DrP看時事:中國學生不來了--美國的經濟重創


十幾年前,當中國掀起留學風潮的時候,家長捧重金給機構,只希望孩子有機會進美國大學好高人一等。而代辦機構賺好賺滿,幫學生寫履歷文章,雖說文風跟學生本身天差地遠,卻順利讓學生進柏克萊,順帶收三萬美金。卻沒料到十年風水輪流傳,現在不少留學生生意乏人問津,不少國際學生相關生意都受到嚴重波及。友人B過去教國際學生ESL,疫情期間重回學校改教高中英文。L過去為小留學生安排住所,現在必須轉換跑道,改去幼稚園當行政。

美國大學在過去對中國留學生的態度是矛盾的。不少新聞報導過紈褲子弟來美從沒想過融入當地,炫富式的開跑車穿名牌去學校,下課後順便相約其他富二代學生去買名牌貢獻當地經濟,雖說非常做自己,卻也讓不少當地人感到反感。但是另一方面,國際學生繳交的費用很多時候比州內學生高兩到三倍,是許多大學的重要經濟來源。過去美國有超過35%的國際學生都來自中國,每年為美國貢獻的數字將近159億。

只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學生來美數字在今年創新低,比疫情前低超過50%(從2019年的64261降低至今年的31055),美國不再是中國留學生的首選。

中國學生轉移目標有許多原因,川普在2020年停發有軍方背景的留學生或研究者的簽證,但是不少學生即便沒背景依舊受到牽連。除此之外,中美目前關係緊張,中國大內宣也把美國塑造為種族歧視、槍枝氾濫、和防疫鬆散的地方。當然我覺得極權國家批評美國種族歧視有點搞笑(轉頭看新疆),而中國口中的「亂」也是來自於民主制度底下包容不同聲音的結果,這也代表在無法迅速解決複雜的民生和社會議題,比如槍枝人權甚至墮胎,都時常在保守和進步兩極政策中擺盪。

但是另一方面,中國學生的擔憂也並非空穴來風。美國國內的反中情緒達到最高點,皮尤研究中心指出,89%的美國人都認定中國為對手或敵人。高達70%的美國人認為因著人道因素,美國應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手段,就算犧牲經濟也在所不惜。更有超過半數55%的美國人認為該限制中國學生來美念書。

 富比世報導,不少中國頂尖學生除了考慮留在北大或清大以外,不少想出國留學的學生則轉頭投入英國、法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的懷抱。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雖說大部分的頂尖名校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美國有不少大學在過去極度仰賴中國學生,現在也必須重新思索如何轉型或用其他方式吸引國際學生。

 中美持續交惡的情況下,估計中國學生短期內不會回流。撇開那些菁英名校以外,現在有諸多美國大學都在絞盡腦汁吸引其他國際學生來美就讀。以印第安納大學為例,中國學生不來後,由大批印度籍國際學生取而代之,迅速竄升成為留學生眾多的大國。這對於考慮出國的學生來說,未必不是一個來美念書的好契機。

延伸閱讀 裴洛西來台灣美國大學和名牌包日本駙馬爺的美國律師之旅雪柔桑德柏格的下台一鞠躬南加長老教會槍案錢賺多少才算夠投對胎是最大的資產?Ali Wong離婚了四千萬的耶魯詐騙案加州黑暗面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矽谷天龍國是最大的宗教離婚後的梅離達蓋茲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