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一個通膨各自表述--美國名車購買率創新高


(圖片取自租車網站

面對通膨風暴,當大部分人民正因通膨效應勒緊腰帶的同時,美國購買名牌車款的人數在今年創新高,形成一個通膨,各自表述的兩極狀態。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疫情底下房價飆漲,美國中上階層卻因為疫情期間房屋迅速增值,得以擁有多餘存款購入名牌車。舉凡BMW、賓士、特斯拉在過去幾年銷售額都逐年攀升,並在今年創下增加17.3%的新高。

除了上述車款以外,名車中的奢華牌子,包括藍寶基尼、賓利、法拉利則在過去五年內增加35.6%的銷售量。賓利董事Alain Favey表示,他的客群逐年累積增長,並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多數都拜科技業和娛樂產業所賜(轉頭看矽谷天龍國和洛杉磯好萊塢)。

過去在美國買車時,都會聽過許多撇步,比如年底是最佳時間或不能接受車行給你的第一個價錢,得好好殺價。但是這些撇步卻在供應鏈危機之下全被拋在腦後,不少平價主流車款如豐田、福特、現代都落得一車難求,價格頻頻飆漲,連二手車價位也急速上升。車行老闆Hanania表示,他過去一年通常賣出十台二手藍寶基尼(一台25萬美金起),今年則賣出了三十輛。

這也導致平價車款和名牌車款的差價逐漸縮小。報導指出,過去一台Kia和Lexus的休旅車差價可能是$9000美金,疫情之後則縮減到$6875,讓不少民眾順勢決定加碼購入名牌車。不少名車品牌也因藉此打造沒有最奢華只有更奢華的車款,比如凱迪拉克就打算推出手工製造的電動車,要價$30萬美金,賓士也打算把重心放置在$10萬美金以上的車款。特斯拉旋風更是不用說,在美國市場銷售額比去年多出一倍。

根據調查,美國最多名車出沒的城市不是其他,就是充滿陽光沙灘比基尼的洛杉磯。來洛杉磯前,我對車子一竅不通,只覺得不要忽然拋錨就好。定居洛杉磯之後,才體驗到根深蒂固的車子文化car culture。不同於北加州會提倡節能減碳hybrid,不確定要買甚麼就是Prius,有錢有閒就開個特斯拉,洛杉磯則會無所不用其極開名牌車。而這裡不成文的規定,就是昂貴的名車在高速公路上才擁有隨時超車和兇猛駕車的特權,彷彿因為花下大筆鉅額在車子上,其他破舊老爺車就得乖乖讓路。研究也指出,名車車主比起一般人更容易違規,且更不願意禮讓路人。

CNBC則報導,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曾做過研究,發現名車(包括賓士、奧迪、BMW、Jaguar、以及Lexus)主人通常分成兩類型,一是強悍頑固又具攻擊性的男性,買名車想展現自身高人一等的特質。另一種則是對小細節無比細心周到的人,買名車想要營造負責任又值得信賴的形象。兩者的共通點,無疑都是想展現自身的財力。賓士總裁Dimitris Psillakis顯然對這樣型態樂觀其成,表示因為供應短缺問題,目前現象只是冰山一角「名車市場還沒展現所有的潛力。」

看到名車購買率衝高的新聞,我擔心的不是美國嚴重的M型化社會問題,而是高速公路上將出現更多渾蛋駕駛了(煩)。


延伸閱讀: 美國的名校迷思,Top 1%的代價 、打造金字塔頂尖的同溫層—美國也有竹科媽媽好學區移民和降落傘兒童中國留學生不來了的經濟重創裴洛西來台灣美國大學和名牌包日本駙馬爺的美國律師之旅錢賺多少才算夠投對胎是最大的資產?Ali Wong離婚了四千萬的耶魯詐騙案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