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走跳必學:如何讓第一次見面的人喜歡你

 

JMOY85

"當你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你就會吸引對的事情。"(艾米波勒)

九月份時我為了更新牙醫執照,修了許多和牙醫相關的課程,其中一堂課令我印象深刻,而我發現該堂課的宗旨也非常適合拿來用在其他行業上面,這堂課的課名叫做「讓病人對你說YES的心理學,」但我覺得其實很多地方,是「如何讓第一次見面的人喜歡並且在短時間內信任你。」"無論是在面試、求職、交友、約會上面,都必須在短時間內迅速建立關係。如果太過懶散,容易讓人覺得你不積極,太過主動,有時候會給人壓力。但是我覺得講師分析的很多地方,都是在你最不會注意到的小眉角上面。以下就來分析,如果和你第一次見面的對象是美國人,如何讓他對你有好印象,喜歡你,甚至有可能對你說YES(題外話:這不是約會文,但如果你要用以下的小撇步在約會對象上面的話也歡迎,但拜託一定要回來告訴我有沒有效嘿)。

1.叫他的名字:我知道這是廢話,你一定想,不喊他名字難道喊他老母?但光是這一個步驟就很多撇步。講師說他的太太名字叫做Jennifer(珍妮佛),認識的人或和他親近的人叫她Jen(珍),但是她討厭被叫Jenny(珍妮),如果你打算跟她裝熟直接叫他珍妮的話,很有可能就直接黑掉。因此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請小心確認的問她或他想被叫的名字,有些人也可能會大方的說「我是珍妮佛,你可以叫我珍,」就切記不要隨便取別名。重點是,不但要叫他的名字,而且要想辦法記住他的名字。講師建議在聽到名字的時候,想辦法在接下來一分鐘內用某種有創意的方式記下她的名字,比如:啊我堂姊也叫珍,好讓接下來的交談可以珍來珍去,增加親切感。

2.注意你的身體:人類在交談的時候,57%是肢體語言、36%是說話語調,只有7%才是你說話內容。因此就如同小美人魚裡面的巫婆烏蘇拉對即將失去聲音的美人魚所說,一切都是靠肢體語言Body Language取勝!在美式文化裡面,如果和你交談的對象剛好坐著,盡量不要在站著往下看對方和對方說話,而是等到你也坐下來,又或者是蹲下來,讓彼此在同樣的高度時交談,甚至比對方低一點都沒關係。這會讓對方比較沒有壓力或覺得被壓迫的感覺。除此之外,有意無意的稍微碰到對方肩膀或手肘都是非常ok,甚至會讓人感到被關懷的方式(但不同文化可能對這點的看法不一樣)。

3.裝熟也要有技巧:人類從遠古時代開始,就喜歡和朋友做生意。換言之,要迅速地和你眼前的這個人當朋友,其中一個,就是快速的找到你們的共通點。可以從對方的衣著打扮、髮型、或是其他找到你也可以分享的閒聊切入點,好拉近彼此的距離。

4.你學我我學你的鏡子理論:如果眼前的人講話飛快,盡量跟上他的步調一同討論。如果眼前的人講話像樹懶慢吞吞,也跟著放慢腳步。盡量讓眼前的這個人,覺得你們都是同一掛的。這裡不是要我們虛情假意的去扮演另外一個人,而是在你自己也不介意的範圍內去配合另外一個人的tone調。講師舉例,如果今天你的病人有著嚴重的Valley Girl腔調,整天like來like去,那麼你在說話的時候就多加幾個like。如果你的病人很愛用特定的語(髒)助(話)詞,那麼就入境隨俗,給他問候問候長輩(當然前提是沒有超越你自己心中的尺度,免得你尷尬不自然,而適得其反)。如果到最後你發現眼前的人開始模仿你的肢體語言,那麼你知道他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已經把你當成自己人了。

5.你可以再靠近一點(聽懂這個梗的人應該有些年代,歡迎來相認):說話的時候,可以適度地把身體往那個人的方向傾斜,會讓人覺得你很專注和用心。

6.多聽少說:人類從遠古時代開始以來,最有興趣的人莫過於自己。講師建議在聆聽部分的佔比要大約80%,而你自身說話的部分只留20%。很多時候,我發現當我聆聽病人的時候,他們反而越說越多,到最後還掏心掏肺的把很多心事都拿出來跟我說。但通常這一類的病人也更容易去介紹他們的親朋好友來看我,因為覺得我懂或是理解他們。但事實上,我做的最多的,就是用心聽他們所說的話,在旁邊只要當敲邊鼓的腳色鼓勵他們就好。

7.掀起了你的蓋頭來:接下來我說的話會讓我容易被打,但我還是要說,那就是適當的歪頭。根據心理學的資料顯示,往右歪頭的時候,會讓你看起來更加容易令人信任。往左歪頭的時候,則讓你看起來更加神祕性感。但也不要歪過頭,不然看起來會有點…呆。我也承認我在跟C分享這一段的時候,他整個大翻白眼說這是畫虎爛,但我覺得這應該多少有些根據,不然那些網紅整天歪頭歪到都要脖子抽筋不是沒道理的對吧?

8.笑要笑得自然:很多人在一見到對象就馬上職業式的掛起直銷同仁會給的大微笑,但是這其實往往被人一眼看破,只覺得又僵又假。真的要對人微笑,不要馬上一秒就掛上笑容,應該先直視對方的眼睛,注目一兩秒,然後慢慢的揚起嘴角,只到笑容滿到整張面孔。這樣的笑容才是最自然也最能打動人的(我本來想明天就請我的前檯小姐來練練看,才發現現在疫情當下大家都戴口罩囧)。

9.不隨便摸自己的頭、不雙手交叉、不隨便亂飄眼神的三不曲:不隨便摸自己的頭一方面是你看起來在抓頭皮屑,另一方面是會讓你的信任指數下降。雙手交叉則可能讓人覺得帶有敵意。眼神亂飄在美式文化中也不太禮貌,說話一定要盯著對方。

10.停止說話:如果你是必須主動出擊的那一方(比如牙醫問病患願不願意接受醫生建議的手術),在已經和病人成為朋友、已經取得他們的信任,並且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繼續接受治療時,就停止說話,安靜的等待回應。牙醫講師說這將會是全部裡面最難完成的部分,因為我們總是會迫不及待的想要他們說好,殊不知等待這個步驟的重要性,因為也是在這看似漫長但實則必要的安靜中,會迫使對方必須做決定。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對某人表白或是求職詢問是否給以面試的機會,等待你表白完後對方的反應。先說話的人會居下風,因此學會沉的住氣,耐心等待對方的回應才是王道。若對方拒絕,也沒有關係,禮貌地問對方拒絕的理由,看是否能夠調整或是否有其他妥協的可能性,會是最好的選擇。

最終我也不忘提醒各位,上面的建議並不是要你去假裝成為另外一個人,而是在你做自己並且展現自己個性的當下,靠著這些小眉角更加引人注意,或是更加容易讓你搏得好感。如果你在努力配合對方的過程中,開始覺得煩躁、易怒、甚至是虛偽的話,那麼很有可能你已經不再只是用這些小撇步替自己加分,而是利用這些塑造另外一個不是你自己的人。

最後,祝福求職求愛求病人的各位,都能夠在忠於自己的前提下水到渠成。

PS…好奇的問各位,你覺得對台灣人來說,如何迅速的建立信任呢?(除了一起罵同一個政治人物之外)

(延伸閱讀:人情味兩三事說話爭取的藝術如何在美國避免和面對歧視遠距離戀愛行不行沒那麼簡單的失業救濟金一切都從清大便開始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留學的預備,虎媽的戰果虎媽放手的勇氣我的小胖老闆遲來的右邊先生患難見真情遠距離甜心診間愛情故事十個不可不知的舊金山天龍國文化十點讓你了解美國的小費文化如何融入美國的聊天文化如何當個臨時的在地人美國的醫師娘(上)美國的醫師娘(下)ABC vs 小留學生 紐約客的美麗與哀愁美國約會網站大作戰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想聽美國女人悄悄話請看<美國女子學>,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