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想在美國養小孩?先存30萬美金吧!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養兒育女費用在今年創新高,估計養一個孩子從出生到17歲的費用要$310,605美金(將近一千萬台幣),其中費用包括孩子吃住、醫療、保母育嬰、甚至大一點的尿布、剪髮、運動衣褲或跳舞用品等課外活動支出。報導指出,這數字攀升一大部分來自於今年美國通膨到達過去四十年來的新高。這樣的情況也導致中低收入或是單親家庭的經濟狀況更加嚴峻,光是市場菜價就增加13.1%,不少家庭甚至祭出各種省錢的手段,比如素食日或輕冰箱日來節省開銷。

商業評論也指出,皮尤中心釋出調查,發現越來越多美國成年人(包括目前有生育能力的千禧世代和Z世代)不打算生小孩,這個趨勢也在逐年攀升中。甚至許多已經有小孩的父母,絕大多數也不打算再生更多的小孩,更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是因為金錢和財務因素。

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 華爾街日報另則報導也指出,許多美國大公司為了跟通膨所造成的額外開銷抗衡,也在今年刪減母親的育嬰假,從2020年50%公司都給予育嬰假的狀態,到今年只剩35%。其中父親育嬰假更則是從同期的44%減到27%。我知道美國很愛對外營造男女平權好棒棒的形象,但是關起門來其實還是偏向保守的國家,公司面對父母育嬰假的差別待遇就是另一個證明。

當然也不能全怪通膨,報導指出過去15年裡,父母育嬰假都逐漸攀升。和15前相比,已有兩倍多的公司給予育嬰假。疫情期間,許多公司為了努力慰留或爭取人才來面對人手不足,甚至有超過三倍的公司都大幅發放育嬰假,現在情況也不過是一種「校正回歸」罷了。

只不過今年經濟降溫,不少大公司也不再積極徵才,紛紛拿育嬰假來開刀。美國目前聯邦政府規定全職員工可以拿到12周的無薪育嬰假。但是除此之外,只有十一州(包括加州、麻州、紐約等藍州)要求公司保障額外的育嬰假,其他39州則完全沒有。

報導也順帶列出不同行業發放育嬰假的差異,相對慷慨的行業包括醫療、法律、會計、科技、科學等專業,有超過半數54%的比例都給予育嬰假。而建設、農業、礦業、政府、教育、清潔等行業則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比例給予育嬰假。

對於父母來說,保母育嬰和托兒所等費用一直是許多家庭最大開銷之一。美國少子化問題不是一天兩天,但是隨著養兒育女費用不停攀升,外加育嬰補助不停縮減的夾殺,也難怪就此勸退更多人養小孩的念頭。

想在美國養小孩嗎?先存30萬美金吧!

PS… 上述費用只單純把孩子養大,想讓孩子有競爭力或是出人頭地的額外開銷還不包括在內(延伸閱讀:美國的名校迷思,Top 1%的代價)。

延伸閱讀: 打造金字塔頂尖的同溫層—美國也有竹科媽媽好學區移民和降落傘兒童中國留學生不來了的經濟重創裴洛西來台灣美國大學和名牌包日本駙馬爺的美國律師之旅錢賺多少才算夠投對胎是最大的資產?Ali Wong離婚了四千萬的耶魯詐騙案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