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美國的沉浸式雙語教育


隨著美中糾結的情緒越演越烈,抗中不但是最新的政治正確,還是難得兩黨都擁有的共識。只不過對美國好學區的父母來說,抗中口號罵罵喊喊或拒買中國貨是一回事,關係到孩子教育學中文時,卻是口嫌體正直,跑的比誰都還前面。

美國雙語教育近年來興起一股沉浸式雙語風潮(Dual Language Immersion Program,簡稱DI)。簡單來說,假設西班牙語是第二語言,往往在過去都是學科之一,只有在西班牙文課時說西語。DI標榜的則是用英文來教數學、科學、天文、社會等不同科目,讓孩子在學習時完全沉浸在第二語言中,並且加深該語文的文化,好達到雙語均流利的理想狀態。

根據US News報導,全球約有一半人口都是雙語,但是這個數字在美國卻只有區區的20%。DI的目標是讓孩子能流利的聽說讀寫。由於是沉浸式的語言教育,班級裡一半的學生必須是已經流利的母語生,另一半則是非母語學生,一同跟著老師學習。小學時期的沉浸式教育時間通常為期六年K-5,有時甚至會延伸至中學或高中。上課時一半時間說中文一半時間說英文,用兩種語言學習不同的學科。有超過80%的DI都是西班牙語,其他20%則包括中文、韓文、法語、甚至日語等。

美國有一半以上的DI都遍布在這五個州:加州、紐約、北卡、德州、和猶他州,其中又以大城市有資源的地區為主。由於雙語師資有限,於是你會看到平平是標榜人人平等的美國,在這種地方卻也挺肉弱強食的。根據另一個學區的地方媽媽D告訴我,學區中好的DI老師會教又認真,卻被其他更有錢的學區以雙倍薪資挖角跳槽。而她的所在學區則選擇跳上飛機到強國尋覓良師,想說找外國人能給予較低的薪資酬勞,幫助省學區的荷包。無奈好幾位看似「良師」來美卻志不在此,而在努力上網找對象,也不少成功找到對象,迅速結婚生子還拿到身分的勵志(?)故事。

我們學區中一所小學提供中文DI、另一所小學則提供西班牙語DI。鄰居媽媽L告訴我,對於非母語生來說,一半以上的名額都優先給已經在DI 的弟妹們就讀,剩下的少少名額則是擠破頭般的難進,西語DI等待名單將近上百人,而中文則六七十人。身為韓國人的她,嫁給台裔美籍老公,平日家裡說的是英文和韓文。原本想說讓孩子隨便跟爸爸臨時抱佛腳一下看能不能過關,結果沒轍。她說考的是實打實的流利程度,甚至還考認字(!?)。

我承認我被亞洲式教育影響,一聽說要考試就覺得該好好準備,還上網找考古題。結果不但考古題沒找到(廢話),更發現小孩能不能順利過關也不全然是夠流利就好。和我同區的病人S媽媽則告訴我,她兒子從小就說中文,可是生性害羞,一到考試現場,明明知道答案卻甚麼都回「I don’t know 」,最後直接失敗收場。好在第二年有人因故退出DI,這回兒子個性比較沒那麼內向,至少願意好好回答問題,高分通過考試,正式入主DI。

樹寶是否能順利通過考試我還不確定。我只知道,如果一個孩子能用中文整天跟我討價還價還時不時把為娘的氣到七竅生煙,而這還不叫流利的話,那我不知道甚麼才是了。

延伸閱讀: 想在美國養小孩要存30美金、 打造金字塔頂尖的同溫層—美國也有竹科媽媽好學區移民和降落傘兒童哥大排名造假而跌落第18聊聊母校NYU:如何面對求學高壓力中國留學生不來了的經濟重創美國大學和名牌包錢賺多少才算夠投對胎是最大的資產?、 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