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信箱:聊母校NYU和如何面對求學高壓力


粉絲提問:妳好,我是一個牙醫學生,想知道妳是怎麼處理工作上的壓力跟讀書時候的壓力。

親愛的未來牙醫V你好,

先來和你分享一下我的就學經驗。NYU牙醫據說是全NYU學院裡最賺錢的部門。如果說醫學院學生跟在主治和實習醫師後面聊聊case談談天即可,牙醫系學生則直接替學校看診賺錢。學校邊收學費邊收病人的錢賺好賺滿。若說成績單把基本牙套、鑽牙、根管等項目都完成後,只拿到個及格邊緣的C,想提升成績?那麼請多替學校賺錢,賺多些能提升到B,賺更多一點才能拿A(這項政策後來遭受抨擊而改成類似的點數制度)。

但是NYU牙醫系對我來說,是個學費比天高,讓我元氣大傷,把尊嚴全都被踩在腳底下的地方。那感覺像是不會游泳的小孩被丟到游泳池裡載浮載沉的錯愕感,也是我生理、心理都最不健康的時間,我常與緊張焦慮為伍,睡不好更常生病和胃痛。身為學生,感覺就像是容易被取代,不受重視,一天到晚擔心畢不了業的小螺絲釘。畢竟對學校來說你畢不畢業(只要人數不是太多)他們沒差,留級一年還有多一年的學費可以拿,我其中一名友人還真的因為0.7分之差被當一科,被迫重念一整年。

人在面對巨大壓力下都會衍生出生存法則,有人憤世嫉俗或髒話連篇來發洩、有人兇猛的喝酒開趴來逃避、有人壓抑自己默默念書,而我的生存法則,就是學會委曲求全,事事道歉、看人臉色,和屈意奉承,尤其是當你畢業的生死大權操之在這些人手裡的時候。我學會避開無謂的反抗,因為抗議只是浪費時間。與其花時間去抗議不公平的系統,我寧可陪笑臉度過教授的謾罵,好花時間去多念一些書。

大部分的同學都跟我一樣,忙著吸收和學習。當時我們的生活常常是看一整天的病人,傍晚花時間鑽牙到晚上九點關門時,再去圖書館念書到半夜,第二天早上繼續重複一次。當時的我追求心理健康或平衡生活的本錢通通沒有,偶爾為之的調劑是慢跑一英里到East River,不然其他時候我沒運動、沒旅行、沒閱讀、也沒寫作,每天就是努力追著課業跑,別無其他。

親愛的V,我想告訴你,牙醫系的課程是暫時的。無論四年(或你們的七年),大部分的人都會順利畢業。你的人生不會永遠在壓力鍋裡。乍看之下當時是我人生中壓力最大的四年,也曾為此對母校感到忿忿不平。但是現在回頭看,NYU殘酷訓練的背後,教會我這個社會的遣規則,比如說,讓你載浮載陳的背後,是教導我這世上沒人有義務牽著我的手告訴我該向左或向;向錢看的教導提醒我殘酷的牙醫生態,保險和病人是你的主子,沒能搞定錢的牙醫無法好好存活;大幅的壓力和考試教會我要謙卑,面對專業上永遠都有需要精進學習的地方。

這個社會在看待專業訓練時,往往覺得理所當然。但其實在專業抬頭的背後,必須堆砌著許多的犧牲、淚水、和汗水。我指的犧牲不只是學費,而是比如愛情(題外話,來唸NYU的新生有75%以上的戀情都會在畢業前分手不是沒有原因的,剩下的則會直接步入禮堂,詳情請看遠距離戀愛行不行)、親情友情(比如為了求學必須離開家裡到遙遠的地方,鑽牙的時間都來不及了更何況是陪朋友玩耍等,在衝刺學業的這幾年也正放棄和其他人建立感情的機會)、自尊與驕傲(雖說這過程是為了讓你能歸零好吸收專業知識,但是也可能會導致你在未來懷疑自己的能力和決定)。

如果說為了一定的目標而必須經過這段高壓痛苦的過程,那麼以下是我個人整理出來的幾個小建議:

  • 抓緊支持系統:我的信仰、在台灣的家人、以及C是我當時最主要的後盾。痛苦時去禱告,難過時和家人和C哭訴。除此之外,在學校我也找到一群革命戰友(延伸閱讀:低調資優生),真心愛我也接納我,並且不用成績衡量我。這群人我到現在即使畢業十幾年後都還有聯絡聚集,是一輩子都不會走散的感情,就是在當時高壓鍋中建立出來的。
  • 釐清你能控制和不能控制的範圍:你無法改變高壓的學業工作系統,卻能改變應對方式。你不能控制教授對你的刁難,卻可以決定他的一席話是否能在你身上發揮影響力。當你覺得周遭環境充滿壓迫感時,試圖決定哪些是你能控制和不能控制的面向,著重於你能控制的部分,能幫助你面對不能控制的環境因素。
  • 好好照顧自己:我知道聽起來像長輩的叮嚀,但是研究發現睡眠好的學生成績考出來比睡眠不足會熬夜的學生更好(延伸閱讀:美國醫界睡不夠的黑歷史),我多希望當年能知道睡眠重要性,少熬夜幾回。除此之外固定找讓自己放鬆的方式,可能是每天放空五分鐘,每小時深呼吸一次,每周運動等,不需要過長,但盡量要固定。這為期的四年(或七年)是場長跑,每天排一點時間給自己放鬆,才能走的長遠。

沒有一個牙醫學院的訓練都會是面面俱到或完美的,但是一定有你能學習的地方。我不是你,無法替你唸書補課或複習三叉神經。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一切將會過去。這會是你人生中最辛苦的年歲,卻也能成為讓你增長最迅速的季節。如果牙醫這行是你喜歡的,這將會是最棒的投資。這段非常時期過後,你會發現,那些存留下來的感情(無論友情愛情親情)將會在你生命中更加深刻。而那些被你放一邊的興趣嗜好,在畢業之後有一輩子的時間能慢慢培養(如果之後發現痛恨這行也有可能,不過不在今天討論範圍(但建議可以先看我的轉換跑道文章)。而你在這過程中所學到的韌性與堅強,也會成為你日後最大的資產之一。

最後給你個抱抱,親愛的V,我祝福你鵬程萬里!

PS… 你或許說聊了面對學業上的壓力,工作壓力怎麼辦?除了上述撇步也能用於工作以外,我只能說每個人對於工作壓力面對法則都不盡相同,對我來說卻變成我的寫作靈感,沒有工作壓力就沒有爛老闆系列文章,以及《美國人的真正生活》這本書。

PPS… 有想要我聊的題材或想問我的問題嗎?歡迎來粉絲團私訊我,就有機會能得到我的撰文回覆喔!

(延伸閱讀:美國療養院牙醫美國牙醫賺很大?我的心機老闆我的小胖老闆我的媽寶老闆我的拉拉鍊老闆我的色胚老闆我的芭樂老闆美國的醫師娘(上)美國的醫師娘(下)紐約客的美麗與哀愁我的饕客老闆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想聽美國女人悄悄話請看<美國女子學>,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