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降臨的山 錫安國家公園

“在北面的錫安山、大君王的城,美麗高聳,是全地所喜歡的。神在城的堡壘中,顯明自己是避難所。” (詩篇 48:2-3)
錫安山位於耶路撒冷,在聖經中用來比喻上帝的子民。1863年的時候美國 一群拓荒者來到猶他州這塊地上,被壯闊的大自然美景震攝,以聖經中的錫安來命名此地,象徵著應許和安歇之地,也就成為後來美國的錫安國家公園。
我們從洛杉磯開車經過賭城拉斯維加斯,再由拉斯維加斯開到錫安國家公園,總共大約六個半小時的時間。雖說屁股坐得快開花,這趟旅行好多新鮮新奇的經驗,不但讓我體驗大自然的美麗,更讓我欽佩上帝的創造力。
我們第一站,就選定困難重重的天使降臨山去爬山。事後才發現我們有點太天真,這真的是一條有些許性命危險的登山路線,好在美景無價,後來也平安歸來,但希望打算去攻頂的朋友們,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圖下是錫安國家公園的…停車場 ! 你沒看錯 ! 連停車場都被山石環繞,是不是很另類?

順帶一提,錫安國家公園入園費是一人$15美金 (如果你打算用走的進去的話…),或是一部車 $30美金。四月到十月園區提供遊客搭乘免費的 shuttle 巴士入園。你一進去國家公園會給你一個地圖和所有登山健行路線,告訴你哪條路線要花多長時間,困難程度,以及登山起點最鄰近的shuttle 巴士的車站名稱。建議一拿到先瀏覽觀看一下,大概就知道甚麼地方該下車了。 遊園巴士一路開一面會解釋錫安國家公園的歷史和地理給你聽。
去天使降臨山的shuttle 巴士車站叫做 “The Grotto”,圖中的路就是給shuttle 巴士開的。
通常國家公園會將登山途徑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等級為簡易 (easy), 意指老人小孩甚至嬰兒推車都可行,坡度平緩溫和,通常一到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第二等級為中等 (moderate),小小孩或許不行,但大小還是絕對可以的,而老人家如果平常每天都去爬山應該也是可以的。坡度稍微陡一些,通常要兩到三個小時。 而最具挑戰性的第三等級則是困難 (strenuous),坡度高又陡峭,年長者和小孩均不適合,這種通常是四到六個小時起跳,甚至那種走個十二個小時在山裡過夜的也有。今天要去爬的天使降臨山,就是屬於困難度最高,大約六英里的路程,全程估計會花大約四到五個鐘頭攀爬。這是爬天使降臨山的入口。
猶他州國家公園的特色,是他的石頭中參雜有鐵質,也因此石頭會形成泛紅般的土褐色和紅褐色。這個在美國其他地方不易看到,算是當地的奇景之一。
慢慢沿著健行步道走,一邊欣賞著九層不同的暴露岩層,這九層暴露岩層也叫做 “大階梯” (The Grand Staircase)
雖說是背光的角度,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錫安峽谷堆疊的層層山巒。這還只是在山腳而已,從現在開始坡度就逐漸遞增了。
開始沿著山路往上爬行,剛好被太陽曝曬,沒爬幾步我們就氣喘吁吁。
從高一點的地方照剛剛同樣的背景,這邊的高度急速上升,我可以感覺到心跳也急速上升。每一步的步伐都越來越吃力,而我們連一半都還沒有到,囧。
好在爬到一定的高度之後,接下來則是走入峽谷裡面,至少沒有陽光的曝曬,陰涼的峽谷讓我們可以喘口氣。
陰涼的峽谷爬沒多久,又開始向上攀升。我這時候開始懷疑我的年紀是不是太大了,怎麼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然後看著旁邊壯麗的峽谷,想說既然都來了,還是咬著牙繼續吧 !
就在我覺得我爬得快要投降的時候,看到了這面牌子,原來還剩下半英里,當場力氣又來了。
大約過半英里之後,我們看到這片令人心醉的美景。
你或許會問 哇! 這就是天使的降臨山嗎?
喔不,親愛的,這只是天使降臨山的 “起點” 而已。
錫安國家公園的名言就是 “你的生命,你自己負責。” 弦外之音就是 “我們已經警告你這裡危險,難度又高,萬一出了甚麼意外,我們是完全部會負責任的。一直到這裡才看到告示牌說,原來過去十年之內有六個人因為攀爬天使降臨山而意外身亡,我覺得這種警告牌應該皆是在入口的地方。
攀爬天使降臨山的整個重點,現在才真正開始。那圖片中間的鐵鍊,就是你要爬的 “路線”,抓著鐵鍊往前爬是唯一的方法。
沒錯,一路爬過去,往下看真的會有腿軟的感覺。從我左腳踩的地方就可以看出,踩穩真的不容易。而我們兩個也不是職業登山客,穿的就是很一般的球鞋而已,只能用膽戰心驚四個字來形容這趟過程。
連腳踩的地方都很細小,這不是健行,是真正的攀岩來著,而且還不是那種有室內冷氣外加鋼圈的攀岩體驗,是一不小心就會摔得粉身碎骨的真實攀岩。
這就是我們的爬山路線,驚險令你腿軟。
終於終於終於來到天使降臨山了。
雖說山勢險峻,但這裡的美景,每一張都可以做成明信片。
最後看到這一幕,當時的我真的感動的說不出話來。我從來沒有到過那麼美麗壯碩的地方,慢慢可以明白,除了它高到可以讓天使降臨之外,大概也是這番美景讓天使流連忘返吧 !
在這裡,我只能讚嘆上帝的偉大和奇妙,大自然的美,是所有的詩章頌詞也描寫不出來的。我可以體會當年的拓荒者的那份心情與悸動,在經過沙漠裡長年累月的尋找,終於找到如此震攝人心的綠洲。
若你還想挑戰攻頂的滋味,剩下一小段超級陡的路,可以爬到天使降臨山5790英尺(1760米)高的山頭。但此時的我們已經腿軟了一大半,決定還是不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攻頂。右手邊的紅色山脈就是天使降臨山的山頭。
天使降臨山是我們在錫安國家公園的第一站,我們在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待了將近一個禮拜,幾乎每天都在爬山。事後問我先生印象最深刻的登山行,他說是這趟天使的降臨山。雖說過程差點讓我們嚇破膽,但好在平安歸來。光這美景就值回票價了。全程五個小時的爬行,大概是我們兩個爬過最具有挑戰性的一次登山之旅。但只要有耐心毅力,還是非常非常值得的。
本篇同步收錄在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