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錫安國家公園溯溪行

“眾水流經群山,向下流往眾谷,流到你為它們指定的地方。你定了界限,使眾水不能越過;它們不再轉回掩蓋大地。你使泉源在山谷中湧流,流經群山中間。 使野地所有的走獸有水喝,野驢得以解渴。天上的飛鳥在水邊住宿,在樹枝上鳴叫。你從自己的樓閣中澆灌群山,因你所作的事的果效,大地就豐足。” (詩篇104:8-13)
美國猶他州的錫安國家公園,真的是一個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如果說上次差點丟了半條命的天使降臨山是最驚險,那麼The Narrows溯溪之行絕對是最驚艷。在這看似毫不起眼的河流深處,居然得以看到兩旁峽谷的壯觀秀麗,完全是我們這趟旅程所料危及的。一直到回來之後我們才知道,這條錫安國家公園的溯溪行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全美百大探險中的第五名!
The Narrows,顧名思義,中文翻譯是窄小的意思,也是錫安國家公園中最窄小細長的一部分。幾千呎高的岩壁底下,卻只有30多英尺寬的河流。這算是錫安國家公園的重頭戲之一,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而這條貫穿峽谷的河流叫做“維琴河”(Virgin River),全程走起來來回可走到六個多小時(10英里左右)。當然,走得多與少全由你決定,我們大約一共走了四五個鐘頭左右,但裡面越深越精彩。真心提醒有心要去Narrows闖蕩一番的朋友,不要在前頭稍微拍張照片就草草了事,好好帶上工具,能走多深就走多深,非常值回票價的。
錫安國家公園的入口附近,為什麼光是路口都可以這麼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錫安國家公園入口一進去的地方,有全套的出租設備。這回朔溪行所要用的鞋子,襪子,以及溯溪手杖(長得很像魔戒裡甘道夫身邊的登山手杖),樣樣都得帶齊。
造型奇特的朔溪鞋長這樣,但相信我,真的踩在水裡,你會非常感謝它們的。
錫安國家公園內有免費的遊園專車,坐在上面還一邊看風景一邊聽他介紹國家公園裡的歷史和地理。無意間立刻捕獲三隻野生的火雞!!!(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想像,怎麼覺得這些野生雞比美國感恩節的那些火雞們來的纖瘦不少呀?)
搭著遊園車,來到最終站Temple of Sinawana。
從車站之後,到The Narrows溯溪的入口還有一英里(步行約40分鐘)的距離。跟著指示牌走,路上也都是鋪好的,就當作是溯溪前的愜意散步吧。
無意間看到岩壁被沖刷痕跡,紋路十分鮮明。
總算到達溯溪入口,每天的水位都不同,在溯溪之前也會有指示牌告知今日朔溪的安全程度。若是下雨或是天候不佳,有暴洪的狀況,也會關閉溯溪的選項。好在錫安國家公園大部分時刻天氣都還不錯。
開始溯溪大約半小時,便會看到細長的小瀑布(Mystery of Canyon Falls),大約110英尺長。
我們帶了五個小時份量的食物和乾糧,以及水源,以備不時之需。但後來我才發現,溯溪和登山健行比起來,飲用水消耗的相對較少,因為大部分時候都有高聳的山壁遮住,在峽谷裡面反倒是陰涼的部分居多,不像登山時曝曬,不時的想喝水。
在溯溪一個小時之後,便會遇到的大理石(House Rock),而這時溯溪的長度大約到達兩英尺左右。整條路程大約有60%都是在水裡面,40%會在岸上行走。
坐下來吃個點心,卻看到一旁虎視眈眈的小松鼠。國家公園裡的動物都完全不怕人,一直圍繞著我們打轉。
走得越進去,景色越壯觀。真的很難用相機捕捉這峽谷有多大,就借這位高挑的美女來當我的比例尺。
峽谷上的痕跡像是有專人刻畫上去,
有人曾經說過,錫安國家公園是上帝的遊樂場,每一個石頭的紋路高低,都像是親手觸摸過一般,沒有任何一處是複製品,而是每走一步便換一幅景色的藝術品。
我常常覺得,讓我愛上旅行的原因,體驗世界偉大之餘,也讓自己變得渺小,變得謙卑。畢竟這個社會總是要我們用放大鏡好好檢視我們自己和身邊周遭的一切,也是在旅行的時候,看到峽谷的壯觀,山水的壯麗,我們才會體會到,那種斤斤計較,鑽牛角尖的日子有多麼浪費。
而雖說這條朔溪道路被指名為 “strenuous”,亦指困難度相對高一些的爬行,但其實一路上也看到很多爸媽帶著小孩一起來溯溪。其實只要有好的溯溪道具,不要求溯溪速度的話,大人小孩都可行的。
山壁上的造型讓我想到了逼真的人像,像是一群人從山壁上俯瞰你一般。
從另一面來拍這些栩栩如生的人像,底下則是像極了他們的身體。
越往裏頭去,顏色越多樣。大部分溯溪的時候,溪水的高度只到我膝蓋以上一點點,並沒有及腰。又或者是我們去的那天水位較低,但我覺得除非水勢相當高,不然其實不用另外租溯溪褲。
走了大約三小時後,以為大概景致就是如此了,結果一層峽谷還有一層深,估計這大概是所謂的 Wall Street。這峽谷的氣勢完全是之前始料未及的呀!
開始出現金色的峽谷岩壁,像是鑲了淡淡一層金一般,言語也無法形容的美麗與壯觀。
這時太陽慢慢開始下山,染上金色餘暉的山谷閃閃發亮,又是另外一幅景致。
我們走的最深的部分大概就到這裡,其實一直走下去的話,全程(來回)大約可以走到六七英哩。但由於要趕著太陽下山前回去,我們全程大概走五六英里左右。
這時開始走原路回去。我想其實這趟溯溪行,最困難的不是溯溪部分(雖說我晚上睡覺時小腿猛抽筋是真的),而大概是上廁所這道難關,尤其是我們這種膀胱如米粒般大小的人等。畢竟河道上來來去去都是人,想就地解決是不可能的。而千辛萬苦在岸上找了一塊大石頭後,才發現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想的都一樣,大石頭後成為天然公廁,也成了蒼蠅的最愛。但整條河道旁邊一個洗手間也沒有,所以也只能將就將就了。
傍晚的光線和之前中午或早晨的光線截然不同,即便是剛剛看到一樣的景色,而呈現出不同的樣貌。
剛剛經過的 House Rock 另一角度,也看到了條紋狀的沖刷痕跡。
一定得趕在太陽下山前踏入歸途,不然天黑還在溯溪可就不好玩了。
入夜的時候,又特別來錫安國家公園看星星。同場加映夜間版本的錫安國家公園。只可恨這次忘了帶腳架,沒能痛快地拍出星星照。
圖下為在錫安國家公園所看到的銀河,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看到浩瀚的銀河系,也是第一次感覺到自己離天上的星星那麼近。住慣了台北,紐約和洛杉磯,習慣面對的是都市的燈光,卻也因此而忽略了最原始,最天然的夜晚星光。平時能夠在充滿光害的洛杉磯看到星星,我都覺得純屬幸運。而在這裡,看到一大片的銀河系,我才了解甚麼是真正的,造物主所給予的,純屬大自然夜晚的奢侈。這是我們在錫安國家公園的最後一個夜晚,遙望著大片星空,面對著銀河系,心裡只覺得無比的平靜和幸福,也為這令人震撼的一天,畫下一個美麗又難忘的句點。
(以上資料來自於官網)

留言

  1. 挖好美阿 你在錫安看到這麼美的星空....太幸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真的是看過最棒最美的星空之一!!!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