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麗的法國中古世紀小鎮Dinan


"在我看來,如果你想要追逐彩虹,就得忍受下大雨的過程。"(Dolly Parton詞曲家)
有在追我的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小鎮控。舉凡丹麥的德拉爾瑞典的半島小鎮奧地利的哈修塔特,都令我深深著迷。這趟北法之旅,我刻意避開忙碌的花都巴黎,而多花了一整個下午來到北法的布列塔尼Brittany區裡的Dinan小鎮。愜意的體驗中古世紀的小鎮風情,雖說當日天空不作美,我們在的時候還下了場大雷雨,可這天也卻反倒成為我們整趟法國之旅中,最難忘的下午。

布列塔尼位於法國北部, 1491年時,法國查理八世國王強迫布列塔尼14歲的安妮郡主下嫁給他(現在想想真可怕,只想報警呀!),因此也順道了得到布列塔尼這塊土地。這地區以鮮明的傳統為傲,在農業和漁業上尤其發達,但對觀光客來說,這裡盛產可麗餅,奶油又出了名的好吃,因此絕對是點心的殿堂。布列塔尼裡的小鎮各個都有獨特個性,喜歡海岸的推薦St. Malo、喜歡城堡的推薦Fougeres,只想體驗中古世紀城市氛圍的,選Dinan就對了。
我和ABC老公先找了間停車場,讓他睡午覺XDDDDD,結果午覺一醒來,烏雲密布,就開始下雨了。我們停在最大的Place du Guesclin前面,圖下的雕像便是Bertrand du Guesclin,同時也是14世紀的英雄,帶領法國對抗英國的百年戰爭,同時也是打勝仗的主要核心人物之一。
開始往古城方向(Centre Historique)方向閒晃,此時雨滴已經開始慢慢落下。我和ABC老公帶了一小袋糧食、一灌水,兩把雨傘,決定就算在古城濕透透也要好好的玩個夠。我們踏著老舊的石板路,開始照著地圖上面閒逛。

逛一逛當然是迷路了,於是晃進這間簡單古老的St. Malo教堂躲雨。看慣了奢糜輝煌的大教堂,反而是這些古老又寧靜的小教堂更令我著迷。
即便是小教堂,但彩繪玻璃窗上卻一點也不馬虎,非常仔細的刻畫出每個顏色和區塊。
出了教堂之後,雨越下越大,許多人紛紛奔跑去避雨。
老城區的街道彎彎繞繞,沿路上也看到許多當地的學生下課時吆喝的場景,目前Dinan區還住著大約一萬人的人口。
在Dinan幾乎每個轉角都可以看到可麗餅。這裡的可麗餅和其他國家的口感不太一樣,不是脆脆的,而是軟綿綿、入口即化的口感。吃起來相當可口美味。甜的可麗餅叫做Crepe,鹹的可麗餅則叫做Galettes,通常會放起司、蛋、蘑菇、海鮮、或是菠菜之類的填充物。
小雨不停地下著,有些人沒帶雨傘,索性就不撐雨傘在雨中漫步。中古世紀造型的建築典雅莊重。
尖頂的建築在老城區裡十分顯眼,是老城區的鐘塔,1498年建造,已經佇立在此五百多年。在中古世紀時,大部分的鐘塔都只有教堂才會擁有,但Dinan非教堂的商業鐘塔,顯示出這裡商人的力量,同時也是歐洲最老舊的鐘塔之一。
雨勢下下停停,偶爾出現的一點點藍天,很快就被遮蓋過去了。
順帶一提,老城區是個非常容易迷路的地方。我們印好Rick Steves旅遊書的地圖(正本留在家中,只攜帶輕輕的副本出遊)上面充斥著ABC老公的鬼畫符(他中間那一段印壞了所以直接用手寫街道名上去,可我完全看不懂他寫的字呀!),又一邊下雨一邊糊掉。但即便如此,老城區裡雖說容易迷路,可用地圖當作基本的方向,還是會找到你的目的地的,只不過比平常花多一點時間罷了。
我們誤打誤撞來到城牆區Ramparts,同時也是Dinan的重頭戲。這裡在13世紀時曾是主要的港都,許多船隻紛紛出入。雖說後來海港因為戰爭的關係被毀壞,可這些城牆卻遺留下來。圖中小黑點便是可愛的羊們。
或許是因為下雨的關係,大部分的人都跑去躲雨,反倒讓我們兩個獨自享受完全空無一人的古老城牆。
一隻母羊和一隻小小羊。
這些城牆現在被私人花園所環繞,但不得不說這中古世紀的城牆建設的非常完善,讓你有完全敞開的視野,可以想像萬一敵軍來襲,有絕佳視野為一大優勢,可以反擊。
而目前所站立的地點便是Government Tower總督塔,為了抵擋1480年法國國王的侵略而建造。
我們慢慢沿著塔的城牆閒逛,15世紀時,塔上也另外裝置大砲,這些空間現在都能夠看的到。
我們幸運地遇到法國的春天,許多花卉都隨之開放。在這裡,彷彿走進了中古世紀的歷史,回到權力遊戲的年代XD,但對我們一年以來都居住在天龍國的人來說,根本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最後一眼看總督塔。空無一人的城牆就只有我們兩個人,遠方開始放晴,但我們這裡還是下著太陽雨。閒逛亂走之餘,我們努力捕捉老城區裡一磚一瓦所帶給我們的感動。事後回憶起來,這個下著雨的下午,意外讓我們包場盡情地巡禮這小鎮,反倒是我們兩個在法國行的最大highlight。
離開城牆區,捕捉到一顆初春冒新芽的樹。
逛完總督塔,我們往旁邊的聖凱薩琳塔前進(下圖左手邊)。聖凱薩琳塔建造於14世紀初,也是當時小鎮第一個建蓋的防禦性城牆,16公尺高的城牆,基石是一塊非常的岩石,讓你能夠一目了然的看到河流區的所有動靜。
拱門形狀的中古世紀大橋,現在都還在被使用當中。
下面靠近河流區域的港口便是老港,同時也是Dinan一千多年前的誕生地點。
老港口的另一個角度。這海港在繁榮之時,曾經靠收取河流上的賦稅維生。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完全沒有被動過,就這樣幸運地保留原汁原味到今天。
聖凱薩連塔旁邊便是Church of St. Sauveur。當1000年前剛蓋的時候,還只是孤單在山上的一座教堂,看著人聲鼎沸的老港。但這教堂因為被改建過許多次,因此非常不對稱,同時也是之前所提到Dinan的英雄Guesclin的長眠地。

此時天空開始放晴,我們兩個閒逛一個下午早已飢腸轆轆,準備到餐廳裡去覓食。
陽光燦爛下的小鎮和陰雨天底下的小鎮感覺極為不同,但雨過天晴比起整天毒日頭來的更讓你珍惜晴天。我們找了好幾間餐廳,卻都因為不是旅遊旺季而關閉,原本有點小鬱悶。最後索性隨便找一間麵包店,買兩個拐杖麵包三明治當晚餐。

我發誓真的是隨便閉著眼睛挑一間,但就不小心挑到寶!一字排開來的點心,令人食指大動,真想每種點心都買一塊試看看。據說這裡的布丁點心Flan很有名,於是我們買了一塊來(中間三角形有點考的微焦的便是,大小比我的手掌還要大兩倍)。
沒有餐廳,我們找了張公共長椅,面對雕像坐下來用餐。藍天白雲和陽光是我們的餐廳,只能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讓我們在這麼美的環境下享用晚餐。
我們吃了拐杖三明治、一個冷掉的法式鹹派,以及一個可頌。每樣都超級美味。法國的奶油真的不是普通的好吃,連這些簡單的食物都打趴我在天龍國吃到的任何一家名店。
最後來說說這裡知名的甜點Flan。我本身挺喜歡布丁類的甜點,但在美國並不會特別想點來吃,因為我心中最愛的布丁還是逮丸的統一布丁XD。但在Dinan吃到這個Flan,卻讓我和ABC老公兩個人多說不出話來。噴的微焦的薄層焦糖和軟嫩的布丁相互輝映,而說到布丁,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厚實的布丁口感,讓之前在美國吃到的Flan像在吃空氣一樣。放置在烤得酥脆的千層派皮上面,堪稱是人間美味真的不為過。我和ABC老公大概十五分鐘不到就整個解決,因為真的太太太好吃了。但吃完之後也有些惆悵,因為從此以後就再也不會想吃其他地方的Flan了。
最後,大約傍晚七八點,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Dinan,回聖米歇爾山去看夜景。回程的路上,撞見了雨過天晴後的彩虹,還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全圓的彩虹灣,那種驚喜的感動不在話下。原本我非常擔心,雨中照片拍出來灰濛濛不討喜,畢竟有陽光的話,誰喜歡下雨天呢?但或許人生就是這樣,總是在經歷雨天、並學會享受與天之後,重新見到陽光之際,才會更加珍惜。在Dinan的一個下午,我反倒感激上帝賜與我們的雨水,一方面之後的空氣異常清新,還碰見難得的大彩虹,另一方面,在雨中漫步的我們,意外中的包場整個中古世紀的城牆,獨自霸佔這份美麗和愜意,成為我們在法國最美麗的回憶之一。
(歷史資料來自於實地勘查和Rick Steves France 旅遊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