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搬家記


打從十三歲開始當小留學生,我和搬家這事兒就結下了相當長久深厚的緣分。最高紀錄,曾經連續三年搬三次家,收東西貼膠帶和裝紙箱的速度越來越快,到後來一看到紙箱都會有種莫名的驚恐感,讓我不由得懷疑自己是不是有PTSD(是也沒有必要這麼誇張)。身為小留學生外加第三文化人,很多時候搭機比搭火車還頻繁,在不同的候機室等待出入,體驗不同地區的新文化都像呼吸般的理所當然,對於搬家所帶來的衝擊,更是有些許的麻木。可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搬家是件麻煩事,不只是把東西搬走、衣物清空,更多時候是揮別那些已經扎根許久、剪不斷理還亂的離別傷感。C的表妹曾經在年幼時曾因為父母的決定而被迫搬離她捨不得的社交環境,在她人生之中狠狠地劃下一刀,成為她申請大學時的自傳主軸,講述搬家給予她多麼痛的領悟、畢竟這地方曾是她的全部,如何在心碎之餘重新找回自己再次出發,就是她的人生故事。事實證明這招顯然奏效,因為表妹一舉進了柏克萊(!)。

學生時代的行李箱搬家

學生時代的搬家其實都算輕便。美國有個網站叫做Craiglist,網站風格有點雜亂,無論是購買二手家具用品還是求職都有張貼文,如果有意者也通常會利用這網站來進行面交,對於只想省錢的學生來說卻是一大福音,書桌往往從Craigslist上買賣、就連我大學時的床架也是在這裡買到Ikea二手貨,用不到一年就整個變型,床鋪一端永遠是陷下去的狀態,我這才明白原來北歐瑞典風格看起來簡樸組裝容易,但不適合拆拆裝裝,一直到虎媽從台灣來看不下去才買個新床鋪給我。但我想這就是學生心態,就算真的買了甚麼家具用品,往往也是便宜能用短期就好,丟了也不心疼。學生時代的人生有點像是小鳥一般,未來飛去哪裡還不確定,無論是台北到洛杉磯、或是洛杉磯到紐約,行李箱款款咧(台語)就能出發,每次搬家就是不停重複的斷捨離,往下個城市前進。

自己租個U-Haul來搬家

一直到我結婚之後,才真正體驗到,在美國搬家,原來是件非常麻煩的事。

先說在美國所有和搬家關於的瑣碎事項,就如同這國家的所有事情一樣,算準你就是獨立自主的好個體,一根手指都不會費力幫你。這種時候我非常想念台灣鉅細靡擬的精美製圖,隨便一查網路到處都是圖表分析告訴你哪一種搬家類型該搭配哪一種搬家公司最划算,甚麼時候下單如何省錢的小撇步還順便方享給你知道。但是在美利堅合眾國,如同辦手機買醫療保險辦無線網路找髮型師等573項惱人事務一樣,往往都沒有人拉著你的手告訴你該如何按照步驟走,全憑口耳相傳或不太可靠又極其有限的網路評價。

我和C在籌辦婚禮時,一個住布魯克林一個住曼哈頓,而我們婚後的定居地點則在皇后區的法拉盛,當時的我們沒有太多大型家具,因此當初搬進搬出全靠租美國大型拖車U-Haul來搞定。甚麼搬家工人搬家公司的錢全都省下來,費用便宜,撇除我們沒注意停車標誌而在布魯克林吃了一張貴鬆鬆的罰單以外。

美國郵政USPS的Media Mail制度

一直到在紐約住了四年,即將回洛杉磯的當下,跨過美國不能用U-Haul,而我們在紐約都用大眾交通工具,也沒車載家當穿過美國來個浪漫的壯遊。C為此做了很多功課,發現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就是最古老也最可靠的方法:用寄的。美國郵政USPS雖說效率頗慢(延伸閱讀:骨灰差點寄丟的美國郵政),但是USPS卻對於寄書籍類(俗稱的media mail)的郵件有高達69%的折扣,相對於普通郵資的三折,這對書籍裝滿十幾箱的我們是一大福音,前提是你沒有急著要用這些書本的話。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能買寸光陰,郵資越少速度越慢,因此這些紙箱們還真的等了好幾個禮拜才收到,更別提紐約法拉盛的郵局就有如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每一兩個人排隊就是要寄或拿國際包裹,讓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和冗長的隊伍搏鬥,只為了拿到最便宜的Media Mail運費。

灰狗巴士也能替你搬家

或許有些人會懶惰,想說那就全都用郵寄算了,但這在精打細算的C眼中可行不通。他發現跨整個美國搬家最經濟實惠的方案其實是是灰狗巴士,你知道的,就是電影裡中西部的白人小孩要離家出走或去大城市追尋自己的夢想會搭的那種。灰狗巴士除了載人離家出走以外,另外也用極便宜的價格幫忙載包裹或貨運,價錢比郵寄來的低,again,一分錢一分貨,同樣也要等上一個月才能收到你的這些衣物包裹。因此我們除了書籍以外的包裹,就全交給灰狗來處理。

搭飛機自己的行李自己搬

在我們把所有身外之物交給灰狗和USPS之後,其他離不開身的家當則打包進了四個行李箱,礙於當時美國國內航空疫情前的規定,只要託運就額外收費,C興致勃勃的訂了兩張Southwest的單程機票,說自己真是太聰明了,就是搭Southwest這樣好康的航空可以省運費。在我開心沒幾分鐘,想說有這麼精打細算的老公還真是嫁對人了,他緩緩地轉過頭來,不好意思的說,

"阿,不過有一個但書…"

"甚麼?"

"Southwest沒有紐約和洛杉磯的直飛班機。"我的心情瞬間從天堂掉入地獄,更能感受到我的笑容瞬間崩塌。

偏偏搬家最麻煩的點,大概是房子越加清空,則會發現越來越多收不完的東西。撇除已經託運的4個大皮箱不談,我們帶著8樣手提行李上機(包含2台筆電、2個登機箱、2個背包、2個裝不下其他行李的小包裹),又通通拿下來轉機、再風塵僕僕的帶到洛杉磯。我還記得當天光是扛行李上下飛機扛到我快抓狂,按耐著滿腔怒火告訴我那精打細算的另一半說,僅只一次,下不為例。以後不管價錢多少,老娘都要找搬家公司,不然就翻桌。

斜槓貨運搬家公司

C自知理虧,但也兌現承諾,在我們回到加州之後,從洛杉磯搬到矽谷天龍國、又從天龍國搬回來時,都非常認份的找搬家公司,並再次比價。這回發現單純的搬家公司相對來說較貴,因此他尬意的是斜槓貨運搬家公司。這類型搬家公司主業是南加北加不停運貨,副業則是順邊幫有需要在南北加兩頭的人搬家,由於是當斜槓在做,費用也親民許多。只不過南加北加有時運貨的時間比較難喬、有時候還會延誤,最後我們比行李先到達,也就在空蕩蕩的房子裡打地鋪過一夜等行李來。

正港專業搬家公司

一直到我們有了小孩,嬰兒床、沙發、床鋪、書桌、桌椅全都得請人來搬,在今年才第一次請專業非斜槓的搬家公司來搬家。我們舊家樓梯太多(延伸閱讀:打敗現金的洛杉磯搶房記),搬家當天花了三位搬家工人十個小時以上才完工,搬運過程中更是磕磕碰碰的把樓梯間不少地方都撞出凹痕、甚至一度還找不到螺絲起子分裝家具要我們臨時採買(後來有請他們稍微打個折),但對我來說,我通通不在乎,就算舊家牆壁遭殃必須請人來修補也無所謂,只因為我有種媳婦熬成婆的感覺,在歷盡滄桑提著8樣手提行李上下飛機親自搬家、在新家無家具狀態鋪睡袋打地鋪,我終於熬到此生第一次請專業的搬家公司來搬家了啊(拭淚)!

這故事的宗旨,就是在美國搬家真的是個麻煩事,但麻煩程度可以用給予現金的程度來解決(菸)。如果還是不行,那麼至少可以讓你寫進申請學校的自傳裡,是不是相當勵志(歪樓)?

你有搬家過的經驗嗎?分享來告訴我吧!

延伸閱讀:第三文化小孩美國房仲兩三事美國房價一飛衝天洛杉磯搶房記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如何讓別人迅速喜歡上你人情味兩三事說話爭取的藝術沒那麼簡單的失業救濟金美國人的美國時間疫情底下的洛杉磯矽谷媽媽徵保母美國亞裔是永遠的外國人?網路就醫讓她失去孩子十大奧客病患生死鬥新冠底下的醫療趨勢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如何寫一篇Cover Letter美國大學文憑值多少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