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雞飛狗跳的德州心跳法案


(圖片取自於US News

德州在近日內通過美國史上最保守的心跳法案,嚴格禁止婦女在懷孕六周後進行任何墮胎行為。美國最高法院在五十年前所通過的Roe vs. Wade給予婦女墮胎權利,過去任何反墮胎禁令幾乎都因為這法案被擋掉。德州這回山不轉路轉,不要求政府官員來執行法令,而是邀請全民當賞金獵人,只要舉報後被發現有墮胎行為,不但律師費全包,還額外給予美金$10,000元當犒賞。而且任何人都有權利監督,無論是隔壁鄰居還是計程車司機或是洗髮店老闆,全民通通皆可參加。這項法案在到達最高法院時,由保守派多數的最高法官直接已讀不回,說法案有點複雜不知道怎麼處理就假裝沒看到,順利讓德州法案過關執行,引發全美一陣譁然。

德州心跳法案會引起如此大迴響不是沒有原因,美國人對醫療隱私萬分注重,不同於台灣國情一個人生病是一家人都集體參與的事情,美國則是非當事人都無法向前檯小姐醫師助理甚至是診所打掃阿姨來打探病情(題外話,這也是新冠疫情至今接觸者追蹤永遠無法在美國做起來的主要原因,只要有人因為隱私二字不願意坦承病情你就沒轍)。這條法案則明顯利用賞金來請全德州居民窺探墮胎者的意願和隱私進而舉報。但我認為讓這條法案危險的地方是日後的蝴蝶效應,全民吹哨運動不但可能讓其他州都跟進,更有可能用換湯不換藥的方式將任何有爭議性的法案都如此執行。這就好比加州決定全面禁槍或是全民打疫苗,只要舉報任何身邊有槍或沒打疫苗的人都能拿錢,槍枝氾濫和疫情問題或許能迅速在加州剷除,但我也相信保守派也一定會全面暴動,而且暴動時還一定會帶上槍。

當然自由派也不是吃素的,墮胎大戰再次被點燃。拜登總統譴責之餘,也在這週二祭出司法部控訴德州州政府,想要腰斬這條法案,目前還在程序當中。國會更是決定加緊推動表決「婦女健康法案」給予婦女無條件的墮胎權,希望藉由推動中央法案讓德州地方法案失效。最高法院下個月也將審理密西西比州將墮胎時間限制為15周以內(而非原先的24周)案件。這回最高法官可不能再次裝死矇混,是否會讓Roe Vs. Wade遭到推翻,全美國都在等著看。

這次保守派處理的方式難以讓人信服,同樣是站在反對墮胎的角度,我個人比較能理解教宗的詮釋:「墮胎是謀殺…一名三周的胎兒已經有了心跳、身體器官、和DNA,這是人命,而人命應當被尊重。教會不能改變立場,但是每一次當神職人員不以牧者的角度來面對問題時,他們已經為政治選邊站…當教會為了支持理念用非牧者心態就會淪為政治角力。身為牧者不該是去定罪別人,因為上帝對人的方式是親近、憐憫、和溫柔,整本聖經都是這樣紀載的。」

最後,德州沒想到的是,原本民調落後的加州州長,在全美因為墮胎案件民意沸騰之際,反倒成了他現成的競選口號:「別讓加州成為德州,」激起加州自由派的危機意識,害怕若選出保守派州長也會同樣被限制墮胎權,讓加州居民紛紛出來投票,最終州長大贏順利留任。我猜他在鏡頭背後一定想著自己到底是哪來的狗屎運,在德州心跳法案上撿了現成的大便宜。

換作是你會信服全民當打手的墮胎法案嗎?留言來告訴我吧!

PS…美國pro-life vs. pro-choice到底在吵啥我在另一篇文章心跳法案沒告訴你的事有更多討論,在這裡就不贅述。

延伸閱讀時事新聞:即將由藍轉紅的加州?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哈利梅根訪問美國疫苗觀光潮被強制裝避孕器的小甜甜布蘭妮口罩戴好才能挺好台灣疫情大爆發到不了的集體免疫虎媽深陷醜聞全球最有名的跨性別女性選加州州長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拜登撒錢計畫大解密美國人的大國現象猴腮雷的亞裔阿嬤骨灰差點寄丟的美國郵政等不到的失業救濟金美國樹懶效率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德州風暴過後農曆新年在美國拜登習近平的除夕夜對話美國的超級盃開打疫情底下的美食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