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美國假疫苗證明的新商機

 


(圖片取自路透社

在美利堅合眾國走跳最重要的定律之一,就是沒有錢解決不了的事情,只有尚未開發的新商機。

九月初拜登總統要求在政府部門、醫療行業、和百人以上企業必須施打疫苗,否則必須進行每周的新冠檢測。這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做法的確讓某些地方提升施打率,比如聯合航空就有高達96%的員工都施打疫苗,但這背後的故事卻是那些因為宗教或醫療原因不打疫苗的人被留職停薪,無正當理由不願施打疫苗的人則遭到停職處分。同行的達美航空則是從今年11月份起要求不願意打疫苗的員工每個月多繳$200的醫療保險費,免得萬一確診送醫公司得多替你花上一大筆的醫藥費。雖說白宮不敢名正言順地要求全國人民打疫苗,但明顯從這些地方開始想讓不肯打疫苗的人生活不要太好過。

撇開上述的工作場合,從婚禮、音樂劇、電影院、到健身房等,美國生活上許多地方都開始要求出示疫苗證明,這也導致越來越多假的疫苗證明在市場上流竄。只要你肯出價,除了疫苗證明之外,陰性檢測和醫師證書也能一併到手。白宮指出,因為涉及個人隱私,美國不會開發全國性的疫苗施打紀錄系統。美國五十州內,有一半以上的州都沒有任何疫苗施打電子紀錄。換言之,你有打疫苗與否,完全就在一張破破爛爛一不小心還會被狗吃掉的紙上面。更別提美國疫苗證明上面沒任何特殊的標文或印記,說穿了就是一張有點難塞進皮夾裡的紙張,造假的門檻低而又低。

我在幾個禮拜前曾去觀賞要求全場觀眾打疫苗的Hamilton百老匯音樂劇,入場時工作人員迅速地瞄一眼就讓我過關,沒核對姓名也沒仔細詳查,就算我今天拿別人的疫苗證明應該也沒人發現。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指出,只要口袋有足夠的銀兩,特定網站能幫你搞定不看醫生就申請到醫師簽屬的「免打疫苗證書。」NBC News指出,更有陰謀論網站提供貼心教學,告訴你怎樣造假比較容易過關,比如字體不要太整齊、用藍色黑色筆來撰寫、甚至連紙張厚度、大小規格,全都不藏私大公開。

假疫苗證明的故事開始在美國各地傳開來,比如幾個禮拜前 24歲女性在夏威夷使用假疫苗證明時,因為把莫德納Moderna拼錯成Maderna而被抓包。NPR甚至報導,一名在紐澤西州自稱AntiVaxMomma的女士在IG上賣起數百張假的疫苗證明,一張要價$200美金。如果你願意多付$250美金的話,還加碼服務,幫你把個資輸入到紐約州的疫苗施打系統裡,做到滴水不漏。據說被查獲的案例之中,在醫院工作的員工被買通幫忙輸入個資,還利用ZelleCashApp的收款資料被做實罪名,最高可處七年刑罰。我比較不明白的為什麼美國人做壞事還用隨便就能查到金流的App?而不是用千古不變的好用產品「現金」?相較之下亞洲人在這些小地方處理得細膩許多,甚麼收水果的時候順便放一包現金、官夫人收個雕像的底下也是現金,全都是心照不宣,這才是專業的作法(歪樓)。

美國政府目前的防疫趨勢顯然放棄封城隔離或全面戴口罩,而是繼續鼓勵打疫苗,並且對不打疫苗的族群增加更多的不方便(除了上述提的案例以外,也包括飛國外班機必須更多檢測、在某些州不能隨意進出健身房或電影院等),希望促使他們就範。不少人不想打疫苗,卻想擁有打疫苗者能輕鬆進出各類室內空間的自由,甚至造假犯罪也在所不惜,成為美國的另類商機。州政府和民間要如何防止假證明流竄,目前還看不到具體方案。

延伸閱讀時事新聞: 妮姬米娜的Super Balls美國要求國際旅客打疫苗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哈利梅根訪問美國疫苗觀光潮被強制裝避孕器的小甜甜布蘭妮口罩戴好才能挺好台灣疫情大爆發到不了的集體免疫虎媽深陷醜聞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