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紐約大眾交通工具懶人包


紐約的大眾交通工具,一定要一輩子體驗一次,尤其是在上下班尖峰時刻的紐約地鐵。擁擠的人潮、濃郁的體味、不時會看到、聽到各式各樣的音樂、舞蹈、或才藝表演,外加令你意想不到的各種狀況(如何在地鐵上順利化妝,如何在地鐵上把糖霜放在蛋糕上,再將蛋糕切一塊塊的給路人吃、如何渾然忘我的舌吻戲碼等等)。我覺得紐約地鐵本身就是紐約的重要景點之一。不過如何搞定紐約的大眾交通工具,是一門非常大的學問,我將官網上的資料,綜合我在紐約居住多年的親身體驗,來和大家分享紐約交通工具的各種需知。

1.紐約地鐵


紐約地鐵四通八達,通到紐約的五大區域,包括曼哈頓、皇后區、布魯克林區、布朗克斯區、和Staten Island。基本上大部分的景點,用紐約地鐵配合紐約巴士就綽綽有餘。如果你只在紐約待幾天,那麼只要搞定地鐵,其實玩透透都沒有問題。
a)購買Metro Card

(圖片取自於網路)
紐約地鐵的用的是MTA Card,也是俗稱的Metro Card。Metro Card可以在路邊小販(那種賣香菸報紙的攤位)或是地鐵站購買。如果地鐵站外面的球是綠色的,則這個地鐵站有販售地鐵票,而如果是紅色的,則沒有。地鐵站裡可以用機器購買,也可以向服務人員購買。如果是用大額紙鈔的話,建議直接和服務人員買,因為機器只會找回最多$9,而且全都會找硬幣給你,不會找紙鈔。若打算使用機器,則建議刷卡是最容易的選擇。
購買Metro Card時,一張新的地鐵票要$1,另外再加值進去。一人一張,不能同時兩人使用。
如果你來紐約的時間停留短暫,或是只需要一張單程票,那麼建議購買$3.00的Single Ride Ticket(只在機器上販售)。如果需要搭超過兩趟以上,那麼還是購買可加值用的Metro Card會比較划算。
b)Metro Card的價位
搭地鐵時,一趟地鐵票價是$2.75。如果在紐約打算搭乘13趟以上地鐵的話,那麼7日票無限制搭乘為$32,會是比較划算的選擇。不過很多時候一兩站中間的地鐵站,尤其是在曼哈頓這種地鐵密度高的地方,走路會比搭地鐵更快。因此各位在計算幾趟地鐵的時候,要把距離這個因素也估算進去。
另外在加值時,只要超過$5.50,便會加贈5%的Bonus。因此假設你放了$5.50的錢進去,可搭乘的餘額會是$5.78。而身為觀光客的準則,就是想辦法精準的把每分錢都用到極致。因此建議加值得時後不用一次加到底,等剩最後一兩趟時,看最後的Bonus剩多少,再補上差額,才能完全將替鐵票卡內的錢用光。
c)搭乘地鐵須知
(地鐵圖取自網路)
紐約有些地鐵站是單一方向。因此在搭乘之前,要先確認方向。以免在刷了地鐵票之後,才發現進錯站,得到反方向的車站重新刷一次,多花一次冤枉錢(有些車站是可以先刷地鐵票之後,才進站選擇南北方向,但有些車站則是只有單一方向,這些都要特別注意)。如果購買的是7日票的話,那麼必須等待18分鐘之後,才能在同一個車站重新刷一次地鐵票(會有這樣的機制是因為怕你幫其他人刷地鐵票卡)。
如果打算轉搭紐約Metro系統的公車的話,可以拿到免費的轉乘Free Transfer。免費轉乘可用於地鐵到巴士、巴士到地鐵、和巴士與巴士之間。也就是兩趟的票卡卻只要一趟的錢,因此歡迎各位多加利用。
最後,搭乘地鐵時請注意是否地鐵是快車Express,如果是的話,則會跳站進行。以下為簡單的準則:
  • 1, C, G, L, M, R, W都是 local only,也就是每站都會停。
  • 2, 3, 4, 5, A, B, D, E, F, N, Q有部分的區域是Express車,部分區域則是Local車。辨識方法除了看地圖之外,另外通常站長也會在local轉成express或是express轉成local之前先行廣播。
  • 6和7平時是local,但在尖峰時間時則會變成Express(想知道差異的話,數字外面是圓形包圍就是Local 車,若數字外面是菱形,則是Express列車)
  • J通常是local,但在尖峰時間會和Z列車一同行駛,並且變成Express
其他更細節關於哪些部分是local,哪些是express,可參考以下整理(順帶一提,官網的資訊在這部分並沒有很清楚,反倒是維基百科整理出來比較明確)。
紐約地鐵是否會關門?答案是完全不會。在紐約這個不夜城裡,隨時隨地都有人上下地鐵。不過班次到晚上的時候的確會少了很多,如果真的在夜間需要等車,建議在月台中間等待會比較好一些。

2.紐約巴士


(圖片取自於網路)
a)巴士搭乘價錢:
巴士使用的票卡,同樣也是Metro Card,一趟的價錢一樣也是和$2.75。不同的是,如果你剛好銅板很多,也可以使用銅板來支付,而不見得需要Metro Card(不過不能用紙鈔,而且不找零)。
b)搭乘巴士注意事項:
在搭乘巴士時,一樣要注意方向。巴士牌子上會顯示公車號碼(如下圖的M2/M3/M5)。白色牌子表示公車站地點,而藍黑色牌子的部分則是各個巴士的終點站。請在三確認終點站,好確認方向,免得搭錯車。
c)Express Bus須知:
如果打算搭長距離的公車,或是因特定原因必須搭乘跳站的express bus,要知道票價是$6.50。之前所提到的7日票在express Bus上面不能使用,必須另外購買車票。

(圖片取自於網路)
除了紐約市區內的交通工具之外,如果在紐約停留更多天,或有打算到紐約近郊的朋友,則有可能會用到以下幾個交通工具。以下都是以火車或快速列車為主的交通工具,因此價格會隨著距離而改變(而不像紐約市內一個地鐵票價格走透透)。
(延伸閱讀:紐約機場交通懶人包

3.NJ Transit(紐約市以西)

(圖片取自於網路)
若需要搭乘NJ Transit到紐澤西(通常很多人是因為必須去Newark機場),從紐約曼哈頓的Penn Station出發。走到Penn Station專屬的售票機器前面便可買票(如果真的不放心,也可到NJ Transit的專屬櫃檯購買)。在取得票之後,NJ Transit通常會在1-12號月台出發,而確切的月台號碼則要看電腦螢幕即時告知(通常會在出發前十五分鐘通知,但建議在那之前就現開始注意號碼)。上車之後會有檢察人員來查看票卡,到站和直接下車即可。

4.LIRR(紐約市以東)


(圖片取自於網路)
如果懶得搭7號車到法拉盛、又或者朋友剛好住長島,那麼LIRR(Long Island RailRoad,長島列車)會是你最好的選擇。長島列車比紐約地鐵乾淨許多,速度也快上一些,不過價格也稍微高一點(非尖峰時刻$7.5)。和NJ Transit一樣,一樣是從Penn Station出發購票之後要在看台的大螢幕上等待列車公布後再搭車即可。LIRR通常會在17-21號月台初發。

5.Metro North(紐約市以北)


(圖片取自於網路)
如果打算離開紐約市區,到郊區看山看水看天空,那麼從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Station以北開的Metro North是你最好的選擇。通常大約要一至兩小時的車程才能真的到達能踏青爬山,呼吸大自然新鮮空氣的地方。不過這些紐約市以北的小鎮展現和紐約市完全不同的風情,尤其是在賞楓的時候,更是值得出城一看。到中央車站之後,沿著Metro North的方向走,最終就可來到售票亭和購票機器的地點。之後一樣往車站大廳前進,於螢幕上得之列車號碼,之後再搭乘即可。有需要的朋友,也可直接購買來回票,節省回程購票的時間。
(延伸閱讀:紐約近郊的楓葉行
最後,歡迎各位來大蘋果紐約玩!
(資料來源:MTA官網Tripsavvy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