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美國的比薩文化

 


很多曾在美國待過一陣子,最終決定回歸寶島的小留學生都告訴我,他們最想念美國的並不是漢堡和薯條(延伸閱讀:搞定美國的漢堡文化),而是台灣很難找到的道地美式比薩。美國比薩跟台灣的味道不太一樣,光是餅皮就很難複製。但我也必須承認,自從待過紐約之後,我被隨處可吃的紐約比薩給寵壞,對於比薩的口感挑剔了許多,以前覺得美味又CP值高的比薩,都瞬間被比了下去。如果你打算到紐約或是芝加哥這種比薩大城玩,那麼可以直接省略這篇。不過,如果你千里迢迢來美國,沒有要去這兩個地方,想吃比薩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話,那麼這篇專門是寫給你的。

  • 美國常見的比薩配料


比薩分兩個部份,一是餅皮,二是配料。大部分去餐廳裡點比薩時,不太能選擇餅皮,但是極有可能看到以下幾種配料(資料來自於這篇的報導):

  1. Pepperoni美式臘腸:最受歡迎的配料就是圓扁的美式臘腸,不知道要點啥的話,點它總沒錯
  2. BBQ Chicken照燒雞肉:用美式BBQ醬汁搭配肌肉、起司、香菜及洋蔥
  3. Margherita Pizza:甚麼配料都不加,單純享受餅皮和紅醬搭配的好滋味
  4. Meat Lovers Pizza:顧名思義,全部都是肉的比薩,包含Sausage、Pepperoni等其他肉類在上面
  5. Veggie Pizza:只放蔬菜的比薩
  6. Hawaiian Pizza:夏威夷比薩裡面放的是火腿和鳳梨,不過根據我從夏威夷來的朋友說,他在夏威夷時根本沒吃夏威夷口味的比薩XXXD
  7. Buffalo Pizza:這裡的Buffalo並不是水牛肉,更多時候是用雞肉,但其醬汁微辣,配上美式的白醬成為一種小辣的口感
  8. Supreme Pizza:坦白說,我覺得在台灣看到總匯比薩的機率比在美國高很多,不過裡面就是有肉有菜,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一定會有黑橄欖。
  • 獨立式比薩店家


接著來探討餅皮的部分。我個人認為最好吃美味的比薩店家,通常都只有開一間店,尤其是那種祖傳阿祖輩的家人是義大利的移民之類的故事,店面僅此一家,可能裡面破破爛爛裝潢也沒多豪華,但是人潮永遠滿滿的排隊排成一圈。這類型的比薩通常單價較高,並且頗難複製,如果沒有小孩又不介意排隊,那麼可以參考2019年美國國內前一百名的獨立比薩店家去嘗試。我個人推薦兩家這種類型的比薩店家:

  1. Cheeseboard Pizza:位於北加州柏克萊校園旁邊,跩的每天只有一種非肉類配料,而且也非常天龍的標榜他們的比薩是有機新鮮,但是那餅皮和醬汁卻是好吃得要命,讓我吃過之後非常想念。
  2. Lombardi’s:紐約蘇活區的小義大利的比薩,餅皮美味內餡新鮮,令我至今非常想念(延伸閱讀:紐約的Lombardi’s Pizza)。

撇除這種只有一兩家的在地店家,以美國連鎖比薩公司來說又可細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在美國分店較少,但是比薩品質較高的店家,這種店家只要一碰到就建議去吃吃看,不用擔心會踩雷,第二種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平價連鎖比薩店。以下討論的店家都在2019年全美前一百名的比薩公司上面榜上有名。

  • 分店較少但高品質比薩類型推薦(順便探討不同種類的餅皮類型)
  1. 紐約式的Grimaldi’s Pizza

紐約式比薩簡單來說,就是薄嫩的餅皮,最好還是薄到可以摺起來的那種,方便你在紐約邊走邊吃。而Grimaldi’s Pizza我在最懷念的經典紐約美食一文也有分享過,目前Grimaldi’s在全美各大城市都蓋起了分店,雖說和布魯克林旗艦店的口味比起來只有個85%的相似度,但對我這個身在西岸,且非常想念紐約比薩的人來說卻已足夠。

    2.芝加哥式的Lou Malnati’s


芝加哥式的餅皮厚實有勁,有時候還會加入大把的起司來增強厚度,讓起司控完全無法招架。雖說我個人沒有太愛厚比薩,但是我不得不承認Lou Malnati’s做的口味真的很可以,而且是我們每次回芝加哥都必定會品嘗的店家

 3.加州式的California Pizza Kitchen


(上圖並非CPK比薩,不過是同樣擁有加州式比薩的Urth Caffe)

加州式的比薩其實跟餅皮沒有太大的關係。而且坦白講,不同於紐約芝加哥這種一厚一薄的經典,加州比薩的餅皮真的沒啥特色,但是加州有的卻是全美最新鮮的蔬果,而且加州人出了名的又是怕肥,因此加州比薩的特色就是小而美,通常做的是單一人的份量,上面順便撒上其他城市絕對看不到的配料,比如酪梨、培根,甚至是新鮮的生菜等等。而CPK的比薩類型裡面,也包括了創意十足的泰式比薩、甚至還曾經出現過北京烤鴨口味的比薩。

4.義式Neopolitan(沒有特別推薦餐廳)

義士比薩Neopolitan可說是比薩界的經典。雖然同為薄皮比薩,但不同於紐約比薩是不太能折,而且餅皮也更有嚼勁一些。

  • 連鎖平價比薩剖析


(上圖取自於網路)

雖說這幾家比薩在美國最常見,而且都有貼心的免費外送服務,不過如果能有選擇的話,我個人通常不太會吃這幾家,而是會選擇其他更有道地風味的比薩。但是,如果你在旅途當中趕時間、需要有外送的選擇、純粹經過機場想找比薩果腹,那麼也替你分析這些常見的平價連鎖比薩大品牌。

  1. Papa John’s International:如果硬要我在連鎖比薩店裡面挑一間來吃的話,我會選擇Papa John’s Pizza,並不全然因為是他的比薩多特別,而是他附贈的麵包還不錯吃,並且附上免費的沾醬。
  2. Domino’s根據CNN的報導,2018年達美樂順利打敗必勝客成為全美最紅的連鎖比薩的原因,在於他們外送服務做得最好,除了價錢壓得比競爭對手更低之外,更重新翻新了他們的餅皮食譜,受到大眾的歡迎。
  3. Pizza Hut:餅皮是這幾家裡面最厚實的一家,而且還可以在比薩餅皮裡面加入更多的起司。
  4. Little Caesars Pizza:這間由美國中部起家的比薩,除了一般常見的必薩之外,另外底特律的Deep Deep Dish Pizza也頗受歡迎。

最後,同場加映幾家有著不同特色的比薩店家:

  1. Blaze Pizza:加州式比薩,可自己任選配料,餅皮薄脆,但最大的賣點是LeBron James是股東兼代言人XXXD。
  2. Piology Pizzeria:和Blaze Pizza打對臺,同樣也是加州式比薩、同樣也是任選配料來製作,而創辦人則是知名網球明星張培德的哥哥兼教練。

(謎之聲:兩家吃起來差不多,不過目前Blaze Pizza的規模和口碑稍微大一點點)

  1. Chuck E Cheese’s Pizza:我覺得他們家的比薩真的有點普通,但是卻是個溜小孩並且方便父母放空的好地方。

最後,祝福各位來美都能吃到有特色又好吃的比薩!!!

(延伸閱讀:我最懷念的紐約經典美食芝加哥的美食地圖如何逛美國的超市美國租車須知美國基本經濟艙須知美國好用10大APP、 冬季旅行打包須知搭乘美國國內航班注意事項十種適合帶上飛機的點心提升飛機上的味蕾饗宴如何搞定美國的漢堡文化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