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疫情大轉彎--新冠口服藥出爐

 


(圖片取自網路

這周末美國最振奮人心的消息,無非是美國Merck藥廠和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宣布即將推出最新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估計過沒多久就會向FDA申請批准。在775位成人確診病患中發現,如果出現新冠症狀5天以內服用此藥,會將住院和死亡的機率減低至一半,但不適用於已經住院或病情嚴重的病人。在那些使用假藥的病患當中,有14.1%的人得到重症和死亡,而在服用Molnupiravir的病人當中,則降低至7.3%John Hopkins University的病毒學專家Andrew Pekosz表示,「這並不代表這款藥物能夠取代疫苗,而是兩種辦法合併好大幅降低嚴重的疫情。」

第三期的人體實驗有超過170個國家參加,其中包括美國、巴西、日本、義大利、南非等,以及台灣在內。Molnupiravir的療程一共40粒,每12小時吃一粒,共吃五天。美國目前在面對確診病患常使用的Remdesivir能有效降低70%的住院比例,但是必須透過點滴或在醫院注射才得以完成。Molnupiravir最大的優勢就是病人在家就能食用,不需要佔據多餘的醫療資源,在面對偏鄉地區的疫情會有顯著的功用。

Merck目前還沒公佈價錢,CNBC報導指出,Merck正打算提供一個分層級的售價,好讓這款藥物在全世界都能輕易被使用(換句話說,越有錢的國家交越多錢,一個和民主黨看齊的政策)。雖說美國聯邦政府在第三期實驗時替每位病人繳交$700美金,但有打算和新冠疫苗一樣,能免費給美國公民使用(再次換句話說,就是美國政府自己掏腰包,aka用納稅人的錢來支付)。美國政府興致勃勃的下了大筆訂單,準備購買足夠的新藥給170萬人。如果FDA順利放行,估計今年年底就能開始使用,和疫情剛開始推動時一樣,第一波新藥會優先給年長者或是身體有其他疾病的確診患者。

這不會是最後一款,PfizerRoche以及Atea等其他藥廠也加快腳步想產出類似種類的新冠口服藥,在幾個月後可能會有結果。不過Merck的先發制人姿態還是讓許多疫苗股都迅速下滑,包括BNTModerna在內。

雖說美國目前新冠死亡人數已經超過70萬人,和Delta對決的狀況卻明顯有顯著改善。根據US News最新報導,即便美國依舊有四分之一的民眾,約700萬人都不肯打疫苗,但是這波Delta 來襲的疫情狀態卻有顯著改善,過去每日住院人數高達93,000降低至75,000。民主黨會解讀說這是因為人們打疫苗戴口罩,共和黨則會解讀說新冠疫情不管哪個病毒株的周期巔峰通常都是兩個月左右,之後疫情便慢慢趨緩。雖說新藥推出無疑是個強心針,但我總覺得本來防疫就2266的美國在接下來會解除警戒得更快。

除了口服新藥的好消息之外,順便分享另外兩則來自加州值得注意的新聞:加州參議員Dianne Feinstein在上周三推出法案,希望能推動在美國國內航空上也要求提出疫苗證明或陰性檢測才能登機。挺過罷免風波的加州州長紐森也頒布全美第一條孩童的疫苗施打命令,要求下一學期所有加州孩童都必須施打疫苗(宗教和醫療因素除外),不打算打疫苗的孩子則被要求在家自學。我知道加州一直都給人激進極左嬉皮的刻板印象,但在這種時候,我真的非常慶幸住的地方是加州。

至於這款新藥是否會是人類科學vs疫情大戰之中的重要轉捩點之一,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時事新聞:美國假疫苗證明的新商機 妮姬米娜的Super Balls美國要求國際旅客打疫苗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哈利梅根訪問美國疫苗觀光潮被強制裝避孕器的小甜甜布蘭妮口罩戴好才能挺好台灣疫情大爆發到不了的集體免疫虎媽深陷醜聞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