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世長辭

 

(圖片取自People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在今早與世長辭,享年96歲,她統治英國70年,成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和人類史上第二長的君主,僅次於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

伊莉莎白二世26歲開始執政,她見證美國三分之一的歷史,從二戰的邱吉爾一路走到現今後脫歐和疫情時代,她飽受英國人民的景仰和愛戴,所擁有的高支持度更讓歷任美國總統都羨慕到流口水。

女王歷經我們祖父母或父母的時代。回首這些時代,我們往往用負面字眼來形容,比如落伍古板、不知變通、固執又愛面子、壓抑、不重視心理健康等。這些形容詞也常被拿來形容英國皇室,尤其當醜聞爆發時。這些形容詞或許是真,但是在伊莉莎白女王身上,我也看到那世代難能可貴的特質,比如恪守本分、維護傳統、從一而終、低調藏拙等,和現在事事都講求即時外放炫耀好博取焦點的時代成為強烈對比。女王從不輕易闡述對於政治事件的看法,並且極度保護個人隱私。無論任何風暴降臨,比如為了保護孫子而沒在第一時間在黛妃過世後發聲,又或是面對哈利和梅根離開皇室,除了點到為止的官方聲明以外,對私事一概絕口不提。

儘管伊莉莎白二世受到眾人的愛戴,我卻認為她是個辛苦並且時常經歷心痛的母親。在1992年,當民眾歡欣鼓舞的大肆慶祝她的Ruby Jubilee紅寶石禧年登基紀念時,她卻把當年稱之為annus horribilis(中譯:糟糕之年)。因為當時女王四個孩子中,三個孩子的婚姻相繼破裂,安德魯王子和莎拉王妃正式分居,莎拉王妃還大喇喇地跟德州石油富商搞婚外情(題外話,不用太同情安德魯王子,他後來跟淫魔Jeffrey Epstein搭上線,還涉嫌性侵醜聞而被迫辭職,並收回殿下稱謂)、安妮長公主正式和夫君離婚、黛妃查爾斯和卡蜜拉的三人行細節於媒體上曝光,兩人更在同年底正式分居。再歡樂的慶祝也無法掩蓋女王心中的失望,畢竟女王還是和眾天下的母親一樣,希望孩子能夠有段兼顧穩定的愛情和家庭。

這些心痛隨著時代洪流的改變,讓女王慢慢做出調整。或許因為三個孩子的婚姻不幸,才有凱特平民王妃和梅根混血(出走)王妃的出現,並且在黛妃過世多年之後,正式接納卡蜜拉和查爾斯在一起,現在兩人即將成為新的英國國王和皇后(aka本世紀最強大的小三扶正勵志故事)。現在的英國皇室,不同於過去公主王子一夫一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離婚有再婚有重組家庭、有平民王妃非白人種,有雜亂也有爭吵,更時常在守舊傳統vs. 現代創新之間不斷拔河。但是就某些角度來說,這樣的皇室更反映真實的人生,破碎且不完美。皇室也努力遊走於「令人景仰尊敬」和「不完美的貼近人生」之間,這是不易拿取的平衡,但是我認為伊莉莎白二世做到了。

英國正式進入國殤之際,美國朝野兩黨政治人物也祭出聲明來表達哀悼之意,國會和白宮更是降半旗以表對女王的追思。正如拜登總統所說,「女王定義了一個世代。」她的離去也代表這世代的結束,也是這篇章的終結。

願女王安息,我們將永遠想念她。

延伸閱讀:英國版的驚世媳婦美國人的崇洋媚外 你,信奉工作教嗎?、英國倫敦的都市禮讚搭程歐洲之星全攻略歐洲旅行購買機票和搭程心得相見恨晚:倫敦的夕陽帶著登機箱到歐洲旅行英國小鎮科茲窩英國劍橋世界級的學府英國住宿大集合英國自駕遊須知倫敦秋吉爾博物館))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