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94歲拿大獎!亞裔阿公出頭天

 


(圖片取自新聞

今年是亞裔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大放異彩的一年,既楊紫瓊和關繼威拿下金球獎後,接著在美國演員工會獎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簡稱SAG)繼續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和整體演出等四大獎,成為最大贏家之一。

在整體演出獎致詞時,楊紫瓊說,「我們之中有一人默默支持大家,支持時間遠超過我們的年齡。他在美國還只有49個州時就開始演戲,今年已94歲,為了這一刻他等了69年,他是我們的大家長,我們的公公,吳漢章James Hong。」

吳漢章在得獎感言中表示,「我第一次參與SAG70年前,第一部電影是和克拉克蓋博(你沒看錯,就是演黑白電影《亂世佳人》的翹鬍子男主角),在那個年代,電影《大地》由白人將眼皮往上拉,用膠帶貼起好詮釋亞裔面孔來演戲,因為製作人說亞裔電影會沒人看,但現在看看我們!」

吳漢章星路歷程漫長,他擁有超過700部作品的演出,成為最多產的男星,在2022年終於在星光大道上拿下自己的星星,也成為最年長拿星的演員。他在接受KTLA 5的訪問時說,「我不敢相信會花這麼久的時間,但今年反倒是我演藝之路最忙碌的一年。」

報導指出,他從小自香港移民來美,會踏入這行是因為父親藥鋪店裡聽到京劇戲曲而受啟發,他曾經身為工程師,工程師習慣遇到問題就努力用你所學來解決的態度,也和他演戲之路結合。面對亞裔腳色被打壓,他不停抗議亞裔只能演出邊緣甚至負面腳色,成立East West Players亞裔戲班,五十年也孕育不少下一代在美亞裔明星,包括《菜鳥新移民》的Randall Park和《星艦奇航記》的George Takei在內。

今年會是吳漢章生平第一次坐在奧斯卡舞台前,他也沒打算退休,手邊還有好幾個演出計畫等著他。他說,「我可以領退休金爽退然後去世界各地巡迴旅行,但我卻還想繼續努力演戲,我想要演到我不能走也不能講話,到那時再去巡迴。」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美國人對年長者的詮釋往往是落伍和不被重視,並且等著被淘汰。但是《媽的多重宇宙》團隊卻選擇把舞台留給年齡最大的吳漢章,讓他以被尊榮的姿態給予諄諄教誨,雖說某些片段有點像阿公講古,卻也讓我想到那些願意分享人生智慧精華的長輩。而吳漢章讓我感動的點,是他對演戲的熱忱和執著,一輩子演好萊塢的邊緣腳色沒關係,就算跑龍套當綠葉也用盡心力。在這沒有掌聲的數十年,他也努力用其心力讓下一代演員能被澆灌茁壯,就如同那些為晚輩付出卻不求回報的長輩們。他的行動被大家看在眼裡,最終讓他在94歲時站上舞台,並得到全場站立的喝采。

吳漢章在得獎感言中說到,希望100歲的時候,能夠再次回到舞台上。我祝他美夢成真,在未來的年歲裡,繼續呈現好作品給大家看。

(延伸閱讀: 明星到馬斯克都著迷的減肥藥弊端楊紫瓊和關繼威奪金球獎醫護網紅爆爭議媽的多重宇宙教會風波與饒恕哈利梅根紀錄片珍妮佛安妮斯頓承認為求子所苦名模吉賽兒和足球明星布雷迪的婚姻破裂泰勒絲的午夜瓶中精靈克莉絲汀和青少年心理健康與自己和解的美國女孩諷刺時事的千萬別抬頭花木蘭真人版劇評夢想之地Minari 《喜福會》作者譚恩美紀錄片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想聽美國女人悄悄話請看<美國女子學>、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