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只推出一天就成為年度最暢銷專輯的泰勒絲《午夜》


(圖片取自網路

泰勒絲Taylor Swift在上周推出最新專輯《午夜》Midnights,短短一天內,不但成為Spotify最多人瀏覽的專輯,賣出最多實體唱片,更打破她自身2017《舉世盛名》 Reputation專輯紀錄,順時成為2022年最暢銷的專輯。估計銷售量會破上百萬張,打破愛黛兒和碧昂絲的紀錄。

無論你喜歡泰勒絲與否,都不得不承認她是位多產又有才華的創作歌手。她在疫情期間沒行銷也沒打廣告,卻驚喜般的釋出《美麗傳說》Folklore和《恆久傳說》Evermore專輯,也順勢拿下葛萊美大獎。雖說這兩張專輯的神祕傳奇風我個人沒特別愛,但是這回推出曲風強烈的《午夜》專輯反倒深得我心,尤其欣賞歌詞字裡行間的誠實和脆弱。

泰勒絲在和脫口秀主持人Jimmy Fallon對談時,說這是過去十年來最真實赤裸的專輯。她坦承今年32歲,這年紀已是「高齡流行歌手」,畢竟大部分歌手在25歲以後就逐漸被淘汰。她卻持續創作並且沒有停下來的趨勢。她表示,「我熱愛撰寫詩詞歌曲…過去六七年我不斷創作 …這是張相對黑暗的專輯,但是創作過程中卻比其他專輯都來的開心,或許因為創作和痛苦不需要永遠手牽著手。你可以暢談人生中痛苦的面向,比如痛苦、失去、羞恥、厭惡自己等議題。但是在這過程中,卻彷彿像把被蛇咬過的毒血吸出來般的療癒,當你把痛苦變成一個作品,或許是難以啟齒的議題,卻也能在創作過程中感到喜悅。」

經濟學家Karol Jan Borowiecki曾做過一項研究,分析1400封莫札特、李斯特、貝多芬所撰寫的信,剖析這些信中的內容反映出創作家當時快樂還是悲傷的情緒。他發現這些藝術家悲傷的情緒和音樂創作有直接影響。紐時暢銷書作家Susan Cain也在《Bittersweet》一書裡進一步指出,「不是說痛苦和藝術畫等號,而是創作有能力讓你直視你的痛苦,然後把它翻轉為更好的作品。」

我們在討論如何被看見或被注意到的時候,往往都聚焦在如何行銷自己,不是說這環節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內涵和產出作品的能力。無論寫作藝術或音樂創作,往往都是因著「真實」才引起共鳴。泰勒絲有錢、有名、有獎,甚至連NYU都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她,就算現在收手退休也沒人會多說一句話。她的經典歌曲多到足夠定義一個世代。許多人都艷羨泰勒絲的名氣和才華。但是她的事業成就不全然因為她賣多會包裝、跟誰合作、如何會行銷,而是在這一切的背後,她享受創作。就算今天一張專輯都不出,疫情時關在家也無法停止她寫歌寫詞,把人生最難的課題用創作的方式抒發出來。這是誰也模仿不來,或是請一百個行銷專家來出謀劃策也達不到的境界。

雖說我不同意泰勒絲許多行徑,比如和其他明星之間大動作地糾葛,或頻頻搭乘私人飛機卻又喊著節能減碳,但是我卻欽佩她面對自我厭惡、焦慮、甚至是憂鬱等等情緒的坦率態度,並且願意用作品分享出來。這樣的誠實搭配她對創作的熱愛,才是造就這張專輯銷售量破百萬的關鍵之一。


延伸閱讀:瓶中精靈克莉絲汀和青少年心理健康、 日本駙馬爺的美國律師之旅南加長老教會槍案吳恬敏坦承因網路霸凌差點輕生Ali Wong離婚了離婚後的梅離達蓋茲想兩者全拿的谷愛凌關穎珊的轉換跑道湯姆克魯斯的獨行俠媽的多重宇宙愛我還是我天賦的魔法滿屋與自己和解的美國女孩諷刺時事的千萬別抬頭慾望城市續集花木蘭真人版劇評夢想之地Minari 、這就是我們劇評王冠劇評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