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電影:《媽的多重宇宙》之大媽也能出頭天


(圖片取自網路

這個月初看了《媽的多重宇宙》,是個快節奏之餘,瘋狂奇幻搞笑連熱狗手指都用上的無厘頭黑色喜劇,但是在這些元素的包裝底下,卻探討遺憾、移民心境、亞裔家庭溝通等頗為真實的東西。最終在美國大受好評,票房也開出亮眼的成績。

楊紫瓊飾演的女主角Evelyn令人備感親切,她代表的是你我身邊路過也不會多看一眼的亞裔大媽,她們嘮叨碎念之餘,整天被沒人在乎的綠豆般小事追著跑,比如麵條軟硬度、客人喜好、沒人注意的帳單等,忙到沒時間思考或和家人說話,心情更被磨到不知如何和最在乎的家人好好溝通。

故事架構建設在我們每個的選擇都走向不同的多重平行宇宙上,女主角Evelyn人生中最多失敗和失意所堆疊的洗衣店宇宙則是她現在的處境,讓她覺得人生永遠翻不了身,懷疑如果當初做另外一個選擇,比如沒嫁給現今的丈夫,或許會過得更好。但是電影卻也對「別人的草皮比較綠、別人的宇宙比較強」的思維拋出質疑,反倒藉由劇中腳色對Evelyn說,「正因為活在最底端的宇宙,你沒甚麼好失去的,代表你有無限潛能和機會可以摸索學習。」

我很喜歡Evelyn的丈夫Waymond(由關繼威飾演)。美國文化在過去詮釋亞裔男性時,要不就是李小龍或成龍的雙截棍樣板,要不就是把他們貼上沉默寡言、無聊懦弱、不解風情等標籤,電影中也常把他們和英勇健壯、敢秀敢言、敢冒險犯難還懂得撩女生的白人男主角作為反差。但是Waymond卻像是身邊千萬個我們所見證的亞裔男性,他們忠誠憨厚甚至有點怕老婆,但是很會安撫身邊人的焦躁,用正視良善的方式來對抗世界的不平、無情與殘酷。這是很真誠又呆萌的面向,卻也是因為這樣讓將千萬個家庭栓在一起。

(以下微雷)更深一層來說,在Evelyn成為明星的榮華宇宙中,她和Waymond在最相愛時分開,各自在事業上闖出一片天。重新相遇時兩人都功成名就,穿著華服面對彼此。Waymond說,即便得知兩人若走在一起,會是生活經濟上相對艱辛且庸碌的維持洗衣店營運,為著水漬和油漆吵個沒完,如果人生重來,他依舊會選擇和Evelyn走在一起。Waymond最終在榮華宇宙中拒絕Evelyn,表示對當初的錯過感到惋惜,但現在也回不到過去。很多時候事情好壞都是一體兩面,你可以說Waymond在洗衣店宇宙裡事業上沒大紅大紫,但在這背後,是他為了和你相守而放下大紅大紫的機會。

另外電影中頗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所謂的反派只是個想被理解的叛逆女兒。Evelyn和女兒Joy之間的母女心結(題外話,飾演Joy的Stephanie Hsu是台裔美籍,在百老匯小有名氣還會唱會跳的演員)真實的譜出大媽瑣碎的嘮叨、甚至讓孩子覺得不被理解的爭吵背後(比如嫌你胖但又不停餵你吃東西),其實是顆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的心意。最後Evelyn學到,在見證和穿越千百個宇宙之後,最珍貴的還是現在這個看似不成功的、沒有華服光環、卻能和家人相依相偎的平淡洗衣店小宇宙。

這部戲可以聊的地方還很多,礙於篇幅只提出我最有感觸的部分。一部瘋狂離奇外加許多打鬥場景的快節奏電影,卻能在散場後讓人不禁思索許多其中的意義,大概就是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

不知道各位有看過這部電影嗎?歡迎留言來告訴我心得吧!


延伸閱讀愛我還是我天賦的魔法滿屋與自己和解的美國女孩諷刺時事的千萬別抬頭慾望城市續集Ali Wong離婚了花木蘭真人版劇評夢想之地Minari 、這就是我們劇評王冠劇評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在美亞裔的高失業率關穎珊的轉換跑道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