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UC大學排名大解密


(圖片取自大學時期的母校合影)

在談及美國加州大學時,你可能聽到許多不同縮寫,UCLA、UCSD、UCI、柏克萊、USC等。這些大學縮寫代表甚麼?排名如何?好不好進?觀感如何?是不是在夜店東區誠品或網路上遇到自稱「UC畢業的高材生,」講話you know you know還帶點ABC腔調就要趕快貼上去?

簡單回答一下,如果自稱UC畢業高材生,不妨問他畢業哪一所,越需要吹噓的通常越沒底氣,我身邊正港的學霸從來不用愛現學校,都會低調跟你深聊,然後聊著一不小心才發現他長春藤畢業這樣(登愣)。UC的原名是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又稱加州大學,號稱全美最好的公立大學系統之一,後面的字眼如LA/SD等則是地區的分校。這個系統眉角太多,於是決定分享出來,順便幫助各位辨識身邊唬爛吹噓的人。

UC學校排名和錄取率

對申請加州學校的人,有個說起來可能政治不正確,卻心照不宣的UC排名。以下排名來自US News,合併錄取率一同呈現給各位。排名每年會在同梯次間有所差異,不同科系甚至研究所也會有所不同,但用整體四年大學和觀感來聊,裡面也加入並非UC的南加大USC

1-3名屬於長輩會拿去說嘴的學校們,也是大部分加州亞裔學生的主要標竿

  1. 柏克萊UCB(UC Berkeley中選想都不用想直接讀,我曾被錄取過但因為沒去念所以被虎媽怨嘆整整四年,錄取率6%)
  2. UCLA(UC Los Angeles天氣最舒服妹子聰明身材又好,對我立場超偏頗,錄取率4%)
  3. USC(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不是UC,但在台灣人圈子裡名氣旺盛,出了很多政商名流XD,但是學費也讓你貴到哭爸)

4-6名在同一梯次上面,排名有時會讓先後順序有差別,但整體來說錄取率和排名都差不多

  1. UCSD(UC San Diego湛藍海邊,位於生技重鎮,生物理工科尤其佳,錄取率23.7%)
  2. UCI(UC Irvine廣大的亞裔尤其是華裔學生,周遭大學城食物最有台味,錄取率21%)
  3. UCSB(UC Santa Barbara氣溫舒適適合退休種菜,步調比洛杉磯慢卻很會趴踢,附近住的是歐普拉和梅根哈利,錄取率26%)

7-10名屬於相對好進的學校們,出了加州可能不太有聽說過,但是在地人絕對都知曉

  1. UCD(UC Davis位於首都Sacramento旁,以獸醫、葡萄栽培、農業系出名,錄取率37.5%)
  2. UCSC(UC Santa Cruz 位於矽谷天龍國以南,蒙特利灣旁邊,錄取率47.1%)
  3. UCR(UC Riverside春夏秋熱到爆炸,很會給獎學金,錄取率68.1%)
  4. UCM(UC Merced又新又好進,填資料時名字別寫錯就好,錄取率90%)

UC大滿貫近年來相對稀少?

對於我和C當年身為超級焦慮又在乎成績的高中生來說,我們會把近乎所有UC都申請一輪,然後如坐針氈等錄取或拒絕通知書來。名次後面的學校會先開獎,同時會捧著獎學金希望你去念,希望你一時心花怒放就點頭就讀,最後開獎的通常是柏克萊。那不成文的規定也是,根據我上面的排行榜,如果你拿到UCLA的錄取,排行榜後面的學校也近乎都是囊中之物,比如UCSD、UCI、UCR等等,排行榜前面的學校則未必,比如不是所有被UCLA/UCSB/UCSC等錄取的學生都進柏克萊。

但是,根據我這幾年的田野調查,發現UC錄取有做些變動。G是我的病人,也是對成績優秀,對學業戰戰兢兢的學生。她就洛杉磯明星公立高中,寒暑假也都努力見習,該打造的履歷該拚的成績從沒少過。每次來看我洗牙都跟我聊成績壓力有多大,擔心上不了好的大學。

最後一次看到她時,她告訴我她已經在柏克萊就讀,目前放假回來看家人。不過G也告訴我,她最想進的是UCLA,卻不知道為什麼申請所有UC裡面只中三家,包括柏克萊和UCI在內,卻同時被UCLA和UCSD拒絕。她表示也觀察到身邊朋友有類似趨勢,過去那種申請大學的大滿貫不太會看到,甚至懷疑UC各個學校之間都互相通報,她的猜測是其他學校可能知道柏克萊打算錄取就直接拒絕,一方面料想反正她也不會來讀,另一方面藉此放低錄取率。關於這個問題美國網路也許多人討論過,官方說法是他們完全不知道也不會串通,但近年來確實似乎比較難看到以往的大滿貫狀態。

名校迷思放一邊,適不適合才重要

有的亞裔家長或台灣人有名校迷思,習慣以排名決定孩子該申請哪裡,覺得孩子青少年時期善變叛逆又愛發脾氣,怎麼可能知道自己該選哪間學校?不過美國大學卻非常講究學生決定合不合適。通常在高中暑假時,眾多父母都會帶孩子到有興趣的大學來個College Tour,比較有心的父母還會拉車跨州或直接飛去兼遊玩。這些College Tour通常免費,會由某個看似熱情亢奮又快樂的大一生來宣傳學校(通常是大一大二生,一方面學業壓力還沒那麼大,二方面還沒見證經歷太多學校醜陋面),告訴你學校歷史人文風情,讓你看看學生互動和校園風氣。

你問我高中時是否有參加College Tour,答案是沒有。根據虎媽名言,「你不知道學校廁所在哪裡也無所謂。」我一個tour都沒參加,最後的確沒因找不到廁所而在校園內膀胱爆炸。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萬一去看,發現校園美學生好教授好威,最後申請卻被拒絕,那不是去辛酸的嗎?但是C卻和我有截然不同的經歷,申請大學前我公婆就帶高中時的他到不同學校參觀。C告訴我,雖說他後來也被柏克萊錄取,但是卻對UCLA整體校園風氣一見鍾情,覺得更適合他放鬆陽光的個性(題外話,還好他沒選擇柏克萊,否則我就遇不到他啦!)。

如何面對名校迷思?放長遠眼光來看

假如沒進心儀名校也沒關係,適合不適合是重要的因子。除此之外,可以眼光放長遠一點來看,大學只是一個里程碑,往後若打算深造念研究所或是其他專業,條條大路通羅馬,多的是其他機會。我曾和C去哈佛校園探望念大學的表弟,還去長得像霍格華茲的學生餐廳吃飯,食物不錯吃,東部人文氣息高大尚,常春藤的確有說不出的迷人和魅力,我和C和表弟當時的大學同學和朋友寒暄聊天。雖說這之中大家都友善,但我們夫婦倆在事後持平的聊,一致同意我們兩個來玩玩可以,真要念大學還真不適合(阿是說申請也不會進就是了)。倘若你今天被拒絕是因為成績學業不夠出色,那麼極有可能就算進去也會覺得跟同濟格格不入,甚至跟不上進度。

那如果你運氣不好,考試面試當天烙賽、申請期間生病或家裡出狀況等不同原因的失常而導致被拒絕,也不要氣餒。美國的教育制度相對彈性,出色的人才最終不會被埋沒,只要大學念的好,又有好好打造不同的外務,我的牙醫同學們中就有來自各個不同的UC們,最後大家只知道你是牙醫,誰管你是出身哪個UC?

最後,歡迎各位來加州大學深造。Cash is king,只要現金在手,加州大學永遠張開雙臂歡迎你。

PS… 題外話,會趴踢的學校不見得都不會念書,根據田野調查,UCSB、UCLA、UC Davis和USC四家是加州著名的party schools(雖說我和C兩人在大學幾乎都沒玩到就是了)。而其他玩樂開趴還不賴的學校,則包括柏克萊、UCI、和UCR,給有興趣的人一點參考。

PPS… 值得一提的是,柏克萊、UCLA、和UCSD決定在2022學年開始減少國際學生的錄取,將缺額遞給4500名(約7%)的本地生,雖說這代表學校必須想辦法彌補經費差距(本地生的經費大概是外地生的三分之一不到)。如果這是你,而這項決定讓你剉咧等擔心沒UC那也沒關係,請期待我的下回分析。

延伸閱讀:  不中不西的1.5代新移民搞定美國幼稚園加州黑暗面洛杉磯搬家記美國房仲兩三事美國房價一飛衝天洛杉磯搶房記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如何讓別人迅速喜歡上你人情味兩三事說話爭取的藝術美國人的美國時間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留學的預備,虎媽的戰果虎媽放手的勇氣對抗童年逆境傷害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聊母校NYU和如何面對求學壓力NYU醫學院的免學費NYU醫學院免學費三年後的名次飆升十大奧客病患生死鬥美國亞裔大不同美國牙醫賺很大?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