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無所不在的童年逆境傷害

 

ADDY156

G是我的好友醫師,中學時期來美,嫁給醫師老公,住在洛杉磯房價最高的好學區,實現美國夢的精髓。但其實G在嚴苛的虎式教育下長大,辱罵體罰是家常便飯,即便到現在和長輩交談也常被羞辱對待。G對我坦承,不只一次覺得自己無論資產經歷多麼顯赫,都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J是我的醫師娘友人,出身為醫生世家,含著金湯匙長大,從小就立志要當醫師娘的她,也如願遇到對她疼愛有佳的先生。只不過外人不知曉的是,J家族中有頗為顯著的精神疾病,年幼曾親眼見證奶奶自殺身亡,成為她日後焦慮不安、時常心生恐懼的來源。

上述J和G在外人看來都是人生勝利組,但所經歷的遭遇叫童年逆境傷害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簡稱ACE),也是近年來在美國家長圈裡受到熱烈討論的關鍵字眼。童年逆境傷害的定義是在18歲以前孩童所遭遇的創傷,即便已經成年之後依舊有印象的回憶。童年逆境傷害的範圍頗廣,包括父母離異、被辱罵毆打、被丟東西、被性騷擾或侵害、見證自殺、被疏於照顧、甚至感覺到自己不重要等,都是構成童年逆境傷害的一部分。越多項ACE則表示經歷的創傷越大,也越需要花時間癒合(詳情請看附註)。

《The Deepest Well》(中文版:深井效應)一書由哈里斯醫師Dr. Nadine Burke Harris所撰寫,榮獲2018 年美國健康資訊獎。Dr. Harris是史丹福醫學院訓練的小兒科醫師,目前是加州公衛局的醫務總監Surgeon General of California,一生致力於和孩童的ACE以及Toxic Stress毒性壓力對抗。Dr. Harris發現毒性壓力很多時候來自於童年時期的逆境傷害。書中指出,67% 美國人擁有至少1項ACE。高達12.6%的人有至少4項ACE,這族群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機率比其他族群高出2倍。史丹福教授Dr. Carrion的研究指出,孩童大腦在經歷ACE的當下能被MRI檢測出變化,這些孩子產生肥胖比他人高出2倍,同時有32.6倍的可能性會有學習和行為問題。擁有6項ACE的孩子的平均壽命還被發現減少了20年。作者指出,ACE的問題不只存在於社會底層或(以美國來說)有色人種族群,70%的大學畢業的白人家庭也有ACE,差別只是,菁英家庭更會費心隱瞞,好維持一定的面子。

C是在矽谷頗為成功的創業家,也是作者分享的案例之一,她在史丹福還沒畢業就出來創業,結識頗有才氣的老公N。隨著孩子出生,N開始酗酒,兩人開始不斷爭吵。N在工作上被炒魷魚,開始限制太太行動自由。在兩人衝突的一個晚上,N乒乒乓乓的摔起抽屜謾罵不停。六個月大的孩子發出了一陣驚嚇的尖叫,漲紅著臉狂哭。兩年之後孩子被診斷出過動ADHD的問題,大病小病不斷之餘,情緒也越加煩躁。在經過診斷之後,小兒科醫師對C說,「你孩子擁有精神上創傷,童年沒有被保護好,必須要在平和減壓的環境中長大。」一直到C鐵了心和兒子搬出去,和孩子進行諮商,學習平衡工作與家庭,多留時間給自己,母子心情才慢慢平穩。孩子身體狀況好轉,最後連ADHD的藥都不用吃。問C為什麼高收入戶族群也有ACE,她說道「我們被要求完美,凡事都井井有條。所有人想方設法隱藏不光彩的一面,因為一旦曝光會影響工作。但正因為隱藏,才加深這個問題。」

C口中的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也深嵌在華人文化中。大部分孩子經歷ACE時,往往被教導壓抑和隱瞞情緒。作者指出,由於醫療體系強調術業有專攻,孩子因為ACE的所產生的醫療問題往往只被開藥了事,以治標不治本的態度結案。想要和ACE正面迎擊,做診認為必須使用全方位角來面對:

  • 家庭諮商:過去的迷思是孩子太小,不必跟他們解釋大人的問題。但是孩童通常在面對創傷時,需要創造故事或論述,好幫助理解事情的意義,如果沒人給予引導或解釋,他們最常給自己的答案是「都是我害的。」當父母自己也沒有好好消化自身過去經歷的ACE時,會更加難以給予孩子支持,也因此ACE的問題非常容易代代相傳。想化解ACE所帶來的傷害,作者建議以家庭諮商Child Parent Psychotherapy為第一步,幫助親子一同消化創傷。
  • 注重睡眠:睡眠擁有舒壓和調節心情的作用,還能幫助頭清醒、增強記憶力和認知功能。睡眠不足容易導致免疫系統失調,更會影響孩童的發育生長。
  • 運動和飲食:根據統計,台灣12以下肥胖過重的孩童比例已增長至31.3%,為亞洲第一(美國我只查的到19歲以下的數字,約35%)。孩童擁有規律的運動能控制體重,也能調節壓力並改善免疫系統。作者指出,優質蛋白質、omega-3 脂肪酸、天然抗氧化劑、蔬果的纖維、全麥物等更能幫助大腦的運作。
  • 默想沉思:過去可能以為默想或沉思都是特定宗教人士的行為,但現在卻被非宗教的美國醫療推廣。根據在紐約的 John Zamarra所做的一項研究,當他把一半的心臟病病人都放在默想課程之後,這些病人得以在跑步機上面比沒默想的人多跑15%的長度。

對抗ACE是鮮少一步到位的過程。身為家長如果也有自身的ACE,用對的管道來消化和面對創傷是我們的責任。唯有照顧好自己,我們才有能力避免ACE延續到下一代,並且在孩子遇到ACE的當下,給予孩子最完善的鼓勵和支持。

附註:ACE檢測表

在18歲之前,你是否…

  1. 常被羞辱或謾罵?常害怕被打?
  2. 常挨打或被丟東西?
  3. 曾被不當地觸碰身體?甚至有長輩嘗試和你有性關係?
  4. 常覺得不被愛、自己可有可無?感受不到被照顧或被支持?
  5. 常不夠吃喝、沒乾淨衣服、沒人保護?因為父母喝醉或吸毒而疏於照顧?
  6. 有離異或分居狀態的父母?
  7. 見證過母親遭到家暴
  8. 曾經與酗酒或吸毒人士同住?
  9. 擁有憂鬱症或心理疾病、自殺傾向的家人?
  10. 有家人坐牢?

以上每項1分,全部加起來等於你的ACE數字。

(延伸閱讀:既精彩又寂寞的第三文化小孩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人情味兩三事說話爭取的藝術如何在美國避免和面對歧視遠距離戀愛行不行沒那麼簡單的失業救濟金一切都從清大便開始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留學的預備,虎媽的戰果虎媽放手的勇氣如何融入美國的聊天文化如何當個臨時的在地人ABC vs 小留學生 紐約客的美麗與哀愁美國約會網站大作戰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想聽美國女人悄悄話請看<美國女子學>,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