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打疫苗大指南

 


(圖為優勝美地的無修圖照)

美國疫苗觀光潮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成為一個不小的趨勢。隨著美國疫情趨緩並且逐漸解封,即便Delta變種讓近日內美國疫情再度緊張,根據航空公司表示機票的訂購數量卻沒少過(畢竟疫情緊張的幾個地方很多都是接踵比率相對低的地方,有些甚至並不會是首先考量的地點,有興趣請看我這篇分析)。以下這篇文章探討的包括如果打算來美國本土打疫苗,順便微觀光的話,在計畫出走之前所要注意和考慮的十大因素。這篇文章不包括台灣部分出國的準備措施,包括如何訂台灣防疫旅館、如何拿快篩、如何搞定簽證等,純粹討論在來美之後如何搞定在美打疫苗和觀光的行程。

1.       1. 些地方可以得到免費疫苗:美國四月底公布18個州都免費提供非居民疫苗,包括加州(有迪士尼和優勝美地)、內華達州、阿拉斯加、科羅拉多(有落磯山)、新墨西哥、堪薩斯、南卡、南達科他、北達科他、密尼蘇打、愛荷華、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馬、賓州、馬里蘭、印第安納、密西根、紐罕布夏。後來接著跟進的包括另外8,包括亞利桑那(有大峽谷)、德州(有牛排)、佛州、緬因、紐約市(有自由女神)、俄亥額、田納西、維吉尼亞。其他地方則只提供疫苗給居民。因此,想去夏威夷度假順便打疫苗嗎?建議還是改飛加州會比較實際。

2.       2. 下飛機就打疫苗的機場:如果打算一下飛機就施打疫苗,建議出關後拿行李再去疫苗提供點打針。唯一缺點大概就是大包小包必須提著走,但至少在你進旅館之前就已經打到疫苗,是一大方便。

a.       台北直飛:洛杉磯LAX(位於第6航廈的旁邊),周一到週五7:00am-5:00pm,任何18歲以上都能獲得嬌生疫苗

b.       台北直飛:舊金山SFO(出境大廳3A側),周一至週五8:00am-5:00pm18已歲都能施打,提供嬌生疫苗

c.       需要轉機:阿拉斯加ANC(位於A航廈的2樓),每天10:00am-00:00am12歲以上都能施打,三支疫苗都有提供。

3.       3. 來到美國之後才打疫苗:如果來美時間剛好不是疫苗中心開放的時間也不用擔心,美國vaccines.gov這個網站提供遍布全美的疫苗提供地點,只要輸入你打算下榻的郵遞區號,會列一張方圓40公里的疫苗施打處給你,點進去還能看到開放時間、不同疫苗是否有存貨(對,在美國打疫苗目前是隨你挑的概念),同時是否需要預約。常見的藥局比如Rite AidCVSWalgreens皆有提供,而常見的超市比如RalphsVons、甚至是大賣場Costco都有提供。目前美國的疫苗供給量已經普及到大部分都不需要事先預約的地步,只要走進去、登記完就可以施打。

4.       4. 果需要預約:通常他會要求你在線上填寫表單,包括是否之前有注射過疫苗、個人資料、過敏狀況等等。這一個步驟如果你是沒有預約的狀況,則會需要當場填寫。英文表格不難填寫,若擔心語言問題建議先參考這樣的範例。如果去到中國城或華人眾多的地方,還極有可能拿到中文的表格。

5.       5. 疫苗時需要帶的證件:在美國,無論任何國籍或背景,只要資格符合,都可以施打疫苗。對外國人來說只要帶本護照去證明年齡和姓名就可以了。

6.       6. 行天數:原則上至少要打完兩劑莫德納或輝瑞、又或者是一劑嬌生的14天之後,才算分別有94%95%、和72%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在打輝瑞的第一劑之後的12就會有52%的免疫力,而莫德納的第一劑的14天之後則有51%的免疫力。輝瑞的間隔是21天、而默德納則是28天。在旅行天數上面,大概會是這樣算(不包括回台後的強制隔離):

a.       輝瑞:飛行來回4天(包括出入機場各一天)+打第一劑後21天+第二劑後14天有免疫力=共39天的行程

b.       默德納:飛行來回4天+打第一劑後28天+第二劑後14天=共46天的行程

c.       嬌生:飛行來回4天、打一劑過後14天=共18天行程

7.       7. 國防疫兩三事:美國大又大,如果是我,我會在出走之前看一下不同州的施打機率。以加州來說,目前已經將近70%的成人都有施打至少一劑的疫苗,反之黃石公園所在的懷俄明州,施打機率則是40%。而不同的州對於口罩也有不同的要求。依照我今年暑假出走黃石公園的經驗來說,基本上出了加州,口罩就成為裝飾品,很難在人的臉上看到,但架子上面倒是賣了不少。有可能我走的都是紅州,從猶他州、愛德荷州、到懷俄明州,幾乎都不太會看到口罩(攤手)。要有心理準備,城市或是人口密度較高的州比較有可能遇到會戴口罩的人。偏遠的州則比較方便社交距離,但也比較不會看到口罩。美國的防疫精隨就是「你快樂就好,但後果你自行負責。」沒有人會要求你隔離、沒有人會強迫你社交距離,但是任何風險也是由你自己承擔,真出了事也沒有立委或市議員來替你開記者會(歪樓)。

8.       8. 果想計畫旅行:我暑假出走國家公園的時候,發現國家公園全都成了迪士尼,成為報復性旅遊的最佳地點。原則上,我注意到今年和去年差不多,春夏是疫情稍稍趨緩的時機,秋冬時則比較容易重新燒上來,但卻也是美國本土的旅行淡季。但無論甚麼季節出走,如果不介意自駕遊,那麼經過鳥不生蛋的風景區是相當容易的。建議可以參考我寫的計劃美式公路旅行十個美西最值得完的公路旅行來當作參考。

9.       9. 多黎各和關島的離島專區:除了上述的美國本土打疫苗之外,關島特別推出給外國人施打的疫苗觀光政策,這對於航程離台灣只有3.5小時遠來說真的非常方便。波多黎各也開放給外國人施打疫苗。

10.   10. 美國吃住的問題:關於美國疫情底下的住宿如何下訂我已經有寫過非常詳細的一篇,詳情請看疫情以後的住宿方針。而大部分的餐廳都有開放外帶,又或者用DoordashGrubhubUbereats叫吃的也非常方便。絕對不用擔心有餓肚子的問題。順帶一提,這些外送APP雖然好用,但通常要付給外送人員小費,通常是10%起跳,要有心理準備,其他有關於小費的眉角請看我之前寫的美國小費怎麼給一文。

美國夢曾經兜售的是一個夢想和機會,現在兜售的,則是得以和病毒對抗的疫苗和希望。最後,歡迎各位來美利堅合眾國!

(延伸閱讀: 美國疫苗觀光潮疫情以後的住宿方針計劃美式公路旅行十個美西最值得完的公路旅行第一次在美國自助旅行十點美國租車須知美國人的小費文化玩美國國家公園小撇步十個終極打包小撇步美國無線上網和手機易付卡須知美國加油全攻略美國海關攜帶物品需知第一次在美國自助旅行逛美國超市的小撇步八個旅行中容易省錯錢的地方美國水的兩三事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