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從奧運滑冰到外交政治--關穎珊的跑道轉換

(圖片取自網路

大家還記得90年代華裔花式滑冰選手關穎珊Michelle Kwan嗎?關穎珊當年在奧運上失利奪銀時淚灑全場那幕,至今依然令人印象深刻。雖說這輩子從沒鍍金,關穎珊卻是獎牌最多座、最受歡迎、甚至好幾年賺最多的花式滑冰選手,退休後都活躍在鎂光燈下,深受美國大眾的喜愛。

關穎珊在2006年因受傷退出奧運並接續退休,在拿到政治和國際關係的學位後,不同於其他退休選手轉作教練或體育評論員,關穎珊選擇轉換跑道,開啟政治外交生涯。她坦承這並不容易,接受富比世專訪時,關穎珊說,「過去二十年我不需要問自己想做甚麼,只需要朝當奧運選手邁進即可。但是我的自我價值一直都來自於當奧運選手,在退休後才問我自己,拿掉這頭銜後的我是誰?我沒有直線式的答案,更沒有平穩的無縫接軌,而是帶著很多的試煉和試驗,才讓我找到政治這條路…這過程令人感到驚慌失措,但是我在當運動員所學到的勤奮、堅持、永不放棄、也讓我運用在我之後所做的其他事情上。」

關穎珊開始在外交上擔任不支薪的公共大使職務,相繼在歐巴馬任內和希拉蕊及拜登合作,並多次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站台打選戰。2012年更是政治正確的嫁給了民主黨政富三代Clay Pell(爺爺是參議員、奶奶是超商連鎖千金,合併起來就是政富三代)。Clay Pell從小在菁英私立學校長大,周遊列國培訓並精通五國語言,不意外的哈佛畢業順便再去當個律師,準備順順的接班當政治人物。只不過Clay Pell在角逐羅德島州長時失利,即便關穎珊努力替老公拍廣告站台拉票也沒用,據說是背景太天龍政治生命又太新而無法獲得選民共鳴。

關穎珊放閃不斷的婚後生活也在2017年劃下句點,得到售價400萬美金羅德島的豪宅(點連結看豪宅照,順帶一提,羅德島平均房價約40萬美金)。兩人分道揚鑣後, Clay Pell在2020疫情當下娶了韓裔美籍的高中同學,而關穎珊則在離開美東後回到熟悉的洛杉磯,從此不再公開個人感情,把重心都放在政治生涯上。去年底關穎珊被拜登指派為的貝里斯大使,同期宣布的也包括澳洲大使Caroline Kennedy(aka 甘迺迪總統的女兒),這項宣布被許多人認定為是美國向中國表示對邦交國的看重,也代表關穎珊在外交仕途上的節節攀升。

關穎珊在上上周接續在社群媒體上宣布另一個震撼彈:女兒Kalista Belle Kwan的誕生。她承認自身求子之路無比艱辛。在社群媒體上除了感謝生殖醫療團隊,支持她的家人朋友和(目前還沒曝光的)另一半之外,也坦承過去九個月都不敢分享好消息,只因為每個里程碑都令人興奮卻也令人感到恐懼。最後以過來人身分暖心的說,「我想要對還在對努力求孕的女性喊話,不管你在嘗試人工試管、人工授精、代理孕母、領養孩子甚至是自然做人,我都希望你能得到滿滿的成功和愛。你在這條路上並不孤獨,我為你加油!」短短幾行字,一切辛酸血淚卻是盡在不言中。

關穎珊的身分切換,從最初的奧運選手、外交政治,到現在的初為人母,在外界看似是轉換跑道的成功案例,但這背後並非有效率的一步登天,更多的是花時間摸索碰壁和不斷修正,並一再考驗想到達目的地的決心,慢慢摸索而成。看似繞一大圈,卻在一步步轉換之餘,慢慢走出一條別人無可取代,屬於自己的路徑出來。

恭喜關穎珊,並真心祝福她!

PS… 題外話,關穎珊產後的po文也吸引了婚紗女王Vera Wang來留言,我一直到後來才知道關奧運的表演造型全都出自於Vera Wang之手!

延伸閱讀:轉換跑道的勇氣蓋世英雄下一步暴力搶劫他殺騷動的美國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親愛的我生出別人的孩子了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Adele發新專輯矽谷騙局開庭案—過得比誰都好的女主角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