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兩者全拿的美籍中國選手谷愛凌

 


(圖片取自紐時IMG

今年的京奧運氣氛是前所未有的詭橘,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外交杯葛、中俄和其他極權國家大曬恩愛之下,中美戰火再度浮上檯面。其中最尷尬的莫過於夾在中美文化之中的選手,尤其是這幾天佔盡亞洲美國版面,剛剛替中國摘金的美籍中國選手谷愛凌Eileen Gu

谷愛凌出生於矽谷天龍國,是個含金湯匙出生的孩子,住在舊金山Sea Cliff區域,在能看到金門大橋的海景房內長大(題外話,這區房價平均一戶約480萬美金),一手由中國移民來美的母親和姥姥帶大。一方面谷愛凌天生夠優秀,另一方面,金錢也是個好用的東西。谷愛凌自小學至高中的私立學校學費每年是5.4萬美金。原本媽媽請教練教她滑雪,意外教出奧運選手。也是藉由鈔票的栽培,給予她時尚品味和人脈關係,讓她得以簽下IMG的模特經紀約,為許多知名品牌走秀拍照。她的優異成績和亮麗背景也讓她被史丹福大學錄取,即將在今年秋天就讀。

谷愛凌在2019年宣布,為了讓更多中國年輕女性投入運動,2022年的京奧將為中國參賽。這項決定讓中國把谷愛凌打造成愛國人士,大街小巷全是她的身影,成為全中國效仿崇拜的楷模。谷愛凌固然優秀,但是身家經濟+天生技能+自由風氣打造出來的「人生勝利組人設」並非人人能複製。她去年三月在微博上表示申請US Presidential Scholars Program,申請人資格必須是美國公民,中國不允許擁有雙重國籍,由此推測谷愛凌沒打算放棄美國籍。但中國也假裝沒看見,就算不是被長江黃河滋養,只要能替祖國奪牌管你啥護照都歡迎。

不同於中國大肆慶賀,美國少不了對谷愛凌的批判。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滑雪競賽冠軍Jen Hudak覺得谷愛凌相當投機,說道「若非美國的栽培,她不見得能成為今天的體育員,我想如果她在中國成長,會是不一樣的選手。」保守派媒體Fox News更大言不慚的指責她為了中國利益而背叛栽培她的國家。但我覺得這論述最大的問題,是倘若腳色互換,一個亞洲土生土長的人才來美貢獻能力為美國發光,美國人會認為理所當然,還時不時的會給你種族歧視一下,提醒你自己無論多優秀,還是會因為黃皮膚不被認為是正港美國人。

我對於谷愛凌參加奧運為了「照亮下一代」的說法有些遲疑,猜想更大因素除了人民幣之外,另外就是鶴立雞群的道理。今天她若為美國隊參賽,就是另一個長得好看的白人混血女性,這類選手一大把。雖說以她的實力還是會有版面,但對比於舉國上下把她當捧成京奧代言人的態度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在中國她以混血面孔和(那些自由國度和數不清美金才能打造出的)種種優勢被注意。而正因為她倒戈替中國參賽,成功引發美媒對她的注意,畢竟你知道的,得不到永遠最美。

谷愛凌是典型的第三文化小孩,兩邊文化都熟稔,但又不完全屬於任何一方。過去這類型選手受到大家的愛戴和艷羨,但現在保護主義當道,更多的卻是對敏感議題的避重就輕和尷尬回應。她的名言「我在中國就是中國人,在美國就是美國人」翻成白話的意思應該就是「我喜歡美國的自由空氣,但享受中國給我的版面金錢和崇拜。可我也沒打算當中國人,所以史丹福我照念,美國我照住,但人民幣我照賺。兩邊好處我都要,兩邊都不放棄。」

你認同谷愛凌的「兩者全拿」行為嗎?留言來告訴我吧!

延伸閱讀:第三文化小孩在美亞裔的高失業率關穎珊的轉換跑道轉換跑道的勇氣蓋世英雄下一步暴力搶劫他殺騷動的美國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親愛的我生出別人的孩子了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Adele發新專輯矽谷騙局開庭案過得比誰都好的女主角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