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美籍亞裔在冬奧的閃閃發光


(圖片取自USA Today康乃爾大學

討論完美籍中國選手,把鏡頭轉回美國,來聊聊今年為美國隊努力的亞裔選手們。今年冬奧雖說政治味十足,但是看到許多優秀的亞裔選手閃閃發光還是令人感動,尤其是花式滑冰,受到媒體前所未有的關注。

今年參賽的亞裔選手包括台裔美籍的陳楷雯Karen Chen,用華人世界家喻戶曉的梁祝和台灣媽媽親手縫紉的紫色舞衣為美國隊奪銀牌。Karen Chen說道「我的文化背景對我有深遠的影響,特別在花式滑冰上。它讓我為我成為今天的我,為此我感到無比驕傲。」另一位選手周知方Vincent Zhou原本也被寄予厚望,無奈卻因為確診而中斷比賽。

Nathan Chen陳巍在上次奧運失誤和獎牌擦身而過,今年則在短曲上打破前所未有的高分紀錄,最後用 Elton John組曲奪金,成為史上第一位美籍亞裔男性冠軍。Nathan Chen在訪問和社群媒體上感謝兩位女性,第一是陪伴他成長的母親,講述年幼時家境並不寬裕,沒多餘的錢請私人教練,最初幾年都是母親當教練。後來他找到加州專業教練時,母親把四名兄姊放在猶他州的鹽湖城,跟著Nathan Chen搬到加州方便培訓,用一台Toyota Prius車子載他四處奔波比賽,隨便一開就是十小時起跳。他說「每當我想到母親有多用心支持我的滑冰生涯時,我都相當感動。媽媽從不抱怨車程有多長或多累,但是如果沒她的支持,不會有今天的我。」而他感謝的第二位女性,則是花式滑冰界的經典關穎珊。Nathan Chen表示「看到和你相同膚色相同的選手就能帶給你希望,在我成長過程中是…被代表的力量。」關穎珊也在貼文底下暖心恭喜他實至名歸的奪金。

紐時指出「在美亞裔佔人口的7%,但在花式滑冰上,卻是東西岸各階層都被亞裔選手佔據…而在1990之前,這項運動一直都是由白人佔領。」報導進一步指出,這些亞裔選手看著關穎珊和Kristi Yamaguchi(92年冬奧冠軍)長大,關穎珊在洛杉磯Artesia開的滑冰場有超過40%學員都是亞裔。花式滑冰除了幫助遭受仇恨犯罪的亞裔族群凝聚向心力之外,金錢的力量也不可小覷。花式滑冰訓練不便宜,而亞裔中更加細分的東亞民族(包括中日台港韓等)擁有全美平均最高的平均收入。另一個有意思的看點,是今年這批亞裔選手不光會滑冰,剛為美國在單板滑雪奪金的Chloe Kim金善就讀於普林斯頓的人類學系,Nathan Chen是耶魯的統計和數據科學系,Vincent Zhou是布朗大學、Karen Chen則是康乃爾大學生物系,準備朝醫學院邁進。一字排開,全都是常春藤等級的學霸學生。

雖說這些選手的優秀不能代表在美所有亞裔,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傑出表現讓亞裔更有可能被看見,也持續影響並啟發下一代。讓更多人知道,他們或許比起其他族裔對家庭向心力更強,可能選擇父母熟悉的樂曲來做參賽,但這一切的底下,他們也是美國人。

恭喜奪金的Nathan Chen和Chloe Kim,也這周比賽的其他選手加油!

PS…在看Karen Chen比賽時,我承認聽到梁祝那瞬間讓我眼眶濕潤。倒不因為我對梁祝愛情特別有感,而是暫時無法回家的海外遊子,無論飛多遠成就如何,總能因為一首熟悉的音樂勾起對故鄉和思念,這就是文化背景的力量。

PPS…Nathan Chen說當初載他到處比賽的Toyota Prius現在依然安在,我強烈懷疑冬奧過後Toyota會找Nathan Chen來代言。

延伸閱讀:想兩者全拿的谷愛凌第三文化小孩在美亞裔的高失業率關穎珊的轉換跑道轉換跑道的勇氣蓋世英雄下一步暴力搶劫他殺騷動的美國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