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高齡產子的背後

 

(圖片取自於林志玲臉書

農曆年震撼彈一波接一波,明星離婚迅速成為舊聞,版面一夕之間全都被47歲台灣第一名模喜獲麟兒新聞給佔據,堪稱不孕症界的年度勵志故事無誤。但也能想像有正在求子的不孕症媳婦在年節期間會被親戚碎念說,47歲的志玲姐姐都可以,你一定可以,只要再努力點一定行巴拉巴拉(以下省略數百字勸生文)。

志玲姊姊不是演藝圈中唯一的高齡產婦,伊能靜和林青霞都在47歲順利產子。把焦點轉往美國好萊塢則更多類似案例。時尚雜誌Harper’s Bazaar報導,具有黑珍珠之稱的Halle Berry同樣在47歲懷孕生子。席琳狄翁坦承花了六年求子,一直到第五次的試管手術才在42歲成功生下雙胞胎兒子。最厲害的則是珍娜傑克森,別人50歲時可能規畫半退休生活,她則在50歲時才初次嘗到當媽的滋味。

這一連串的故事往往會成為不孕症故事的標竿,人人口中的老蚌生珠成功案例。43歲以上年齡層的試管嬰兒成功機率只有3%,但正因為機率低,又因為不孕這條路就是個贏者焦點全拿的不公平狀態,我們為她們極度開心之餘,卻難以看到在這背後,那些尚未或沒能成功的97%,有的決定面對一輩子無法當母親的遺憾,有的則一邊強顏歡笑,一邊繼續偷偷找空嫌的時間到廁所裡去打排卵針。

在經歷不孕時,許多人都思索著「我該不該繼續努力?」更精確來說,努力多久?努力到甚麼程度?努力到花多少錢?努力到甚麼底線?這些問題通通沒有標準答案。我見證過把所有存款拿出來賭上療程,辭掉工作只為了專心做人的梭哈案例。也見證過只願意做人工授精和領養小孩,就是不願意碰試管的鐵齒姊妹。有人秉持事業不能放,免得萬一放下工作,最後沒成功會落的兩頭空,也有人覺得放下工作才能減緩壓力安心求子。甚至求子的壓力也是對婚姻的考驗或磨損,是否該為了求子而讓婚姻越來越緊繃也是一個難解的習題。

把不孕故事比喻成勵志故事其實不太公平,我們習慣這樣做,給還在努力的人一點盼望。但多的是在求子之路上走不下去的人,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認真或用力,而是因為他們比其他人達到「這樣就夠了」的境界。這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沒有人能保證就算你逼著她再做十個療程(或裸辭工作、或為了療程去貸款、或是任何你認為她該更努力的面向)就可以成為下一個勵志故事。她們的故事有很多的艱辛,即便沒有一個完美結局,但願意坦然面對自己的要與不要,也一樣值得被喝采。根據我的觀察,真心想要努力求子的女性不用他人的指指點點,自己就會用合適的方式來做取捨和犧牲。相反的如果已經決定起身離開的女性,即便為了迎合他人的期望去做所謂的努力,只會讓過程更加艱辛,坦白來說,也不易持久。

對於那些還願意繼續奮鬥的女性來說,我為你們加油和打氣,真心期望你成為下一個勵志故事。對於那些曾經經歷過這一段,現在人生有不同方向的朋友來說,我祝福你,但願你在這趟旅程所得到和失去的,能成為生命中其他地方發光發熱的養分。上帝不虧待人,我期望祂用另外一種方式,讓你看到人生中的圓滿。

PS…關於我自身的不孕故事請看美國女子學一書

延伸閱讀:在美亞裔的高失業率關穎珊的轉換跑道轉換跑道的勇氣蓋世英雄下一步暴力搶劫他殺騷動的美國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親愛的我生出別人的孩子了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Adele發新專輯矽谷騙局開庭案過得比誰都好的女主角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