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家庭主婦

 


一名加拿大博士母親Tracey Cassels, PhD在面對「高學歷主婦」這議題拋出一個有意思的觀察,她統籌了這個社會對於母親的期待會因著社經地位不同而有所差異:

  • 如果你有錢但沒高學歷,你是待在家的最好人選。
  • 如果你有錢但有高學歷,待在家是浪費才能和學位,而且待在家對你、孩子甚至社會的女性進步都是有害的。
  • 如果你是中產階級,你有權利選擇待在家或工作。但若你沒「對這個社會貢獻與付出」並且幫助家庭力爭上游,我們會懷疑你是個怪咖。
  • 如果你很窮,不管有沒有學歷都應該在外工作,然後把孩子放在一些品質不太行的托兒所,因為這個社會不太信任你照顧孩子的能力。
  • 如果你是父親:不管有甚麼樣的學歷,你就是該工作。

雖說我不同意上述所有論點,但是對於擁有高學歷的女性來說,當選擇回歸家庭或暫時放下工作時,大部分人的反應往往是感到可惜,覺得她們浪費才華和生命屈就家中很不值得。根據美國皮尤中心的調查顯示,有10%的高學歷母親都屬於「高學歷家庭主婦」。這些主婦的學歷定位在碩士以上(包括碩博士、醫師、律師或同級學歷等)、年收入超過7.5萬美金、另一半賺錢、同時宣稱為了家庭而放下工作。其中有89%的高學歷主婦屬於暫時性,打算小孩長大一些後回歸職場。但我承認高學歷家庭主婦是少數中的少數,占所有家庭主婦當中的4%(題外話,美國有29%是全職家庭主婦)。很多時候她們有著許多家庭沒有的奢侈,能在不擔憂經濟壓力的情況之下陪伴孩子。

E是我在紐約的好姊妹,也是名急診室醫師。她和先生在醫學院認識,先生是知名大醫院的外科醫師。雖說兩人都各自貸款全額學貸,但基於兩人全職多年也都是高收入戶,他們夫婦是我見過最豁達慷慨的一對,只要和他們出去吃飯就沒有付錢的可能性。夫妻兩人也生了五個面貌姣好的小孩。E在不惑之年的前夕罹患胃癌,在一年多對抗胃癌成功之後,把原本的全職轉到兼職,到最後乾脆正式從醫師這行業退休。一邊開始功文補教事業賺點閒錢,另外則是開始充當孩子的模特兒經紀。從平面拍攝到雜誌廣告甚至紀錄片通通都來,還做得有聲有色。四兒子參與拍攝的紀錄片得獎,女兒更是賺到滿滿的奶粉廣告。當然這對E來說都是閒錢,但卻也打趣的跟我說有時候孩子一小時所賺的金額比她當醫生時還要多。

G是我在洛杉磯認識的工程師友人,老公是科技公司的高階經理。G雖說看似為三個孩子放下工作,但實際上她對寫程式無感,即便在小孩大了以後接案,總覺得少了些甚麼。G和先生的經濟狀況好到在洛杉磯能同時擁有兩棟好學區的房子(不知道洛杉磯房價多少的請看這篇)。對G來說能不能賺錢不是重點,但她在尋找生命中的意義。她嘗試當義工、在教會服事、在學校幫忙,尋尋覓覓之後,走上當寄養家庭媽媽這條路。會來到G家中的孩子都有令人不勝唏噓的故事,可能是被家暴、長期被忽略而不會如廁、父母從事非法行業等。這中間的辛苦對G的家庭造成很大的影響,有時被寄養的孩子有發展和社交上的問題,也會跟G的孩子們有所摩擦。別人的小孩管教不得,這中間的種種問題不只被一次把G逼到理智線崩塌的邊緣。但是每當案例結束,G和家人卻又迫不及待地迎接下一個個案和挑戰。她因著對上帝的愛而當寄養媽,可是這過程沒有粉紅色泡泡,而是淚水汗水交織的路徑。她告訴我在寄養的當下都會覺得痛苦,可卻又覺得甘之如飴,這種又苦又甜的複雜心境正是支持她想繼續下去的主要原因。

社會在面對家庭主婦的時候,通常有兩種負面的刻板印象,一種是米蟲論,即便在家追逐屎尿屁完全沒有薪水和假期,衣服襪子不會自動清洗乾淨被折好放回抽屜裡,小孩也不是整天等你來把玩還永遠手腳乾淨。另一種論點則是女人要有錢論,表示如果女性不會賺錢就必須看男人臉色過活會在家中失去話語權。女人必須想辦法賺錢然後把男人壓死死才能快活。雖說每種婚姻都不盡相同,但我不得不說E和G兩方的例子,甚至是其他我看過無數個高學歷主婦中,這兩種論點都不盡成立,重點還是要回到先生身上。

E和G的先生對於太太要不要工作或想工作幾天的態度完全尊重支持,或許因為先生本身夠會賺,只要太太開心,有沒有工作他們完全不在意。G先生在寄養過程中全程陪伴,幫忙張羅孩子和搞定社工,從來沒有「因為我有錢,所以你要服侍我」的囂張態度。夫妻若是平等,(在不考慮請保母或無家人後援時)一人衝刺一人安家的狀態之下,不管誰賺多賺少都該有同等的話語權。如果一名女性(或男性)必須藉由賺多少錢才能在伴侶面前說話,這樣的價值觀是很有問題的。甚至如果發生狀況(比如父母住院、小孩有先天上疾病、或任何生命中措手不及的問題)而必須減少工作,我依舊希望另一半會用同樣的眼光看待我,而不需要我不停為這個家貢獻幾趴的經濟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孩子的價值和陪伴在父母心中是無價的,而我想也是這份價值讓全職媽媽們願意用工作去交換。人的價值不該只被賺多少錢來衡量。我們對於女性的要求不該是期待他們只能用工作或賺錢的方式回饋社會,而是無論高學歷與否,重回職場或待在家裡都給予支持,鼓勵她們找到有共鳴的事情來全心投入。

最後,我個人也是被高學歷家庭主婦養大,因此對於家庭主婦們,我只有滿心的感謝和敬佩。願你們的付出和擺上都得以被珍惜和看見。

延伸閱讀:媳婦是永遠的局外人?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你信奉工作教嗎?高齡產子的背後關穎珊的跑道轉換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Adele發新專輯美國房仲兩三事美國房價一飛衝天洛杉磯搶房記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人情味兩三事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留學的預備,虎媽的戰果虎媽放手的勇氣如何融入美國的聊天文化如何當個臨時的在地人ABC vs 小留學生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