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故事:你不是我的靈魂伴侶

 


「我太太要跟我離婚。」我承認,當光頭醫師告訴我的時候,我的下巴差一點沒掉到地板上。

剛從北加州天龍國搬到洛杉磯時,由於當時做的治療還沒結束,需要找南加州在地醫師接軌,透過朋友介紹找到光頭醫師。我在天龍國的醫師位於史丹佛醫院內,講話輕聲細語,做事細心盡責,唯一缺點有夠難約(延伸閱讀:北加州天龍國),比如第一次預約就差點讓我等上兩個月,幸好有人臨時取消預約才順利補上(這就是美國醫療系統)。不同於史丹佛醫院的學術研究氛圍,光頭醫師診所走精緻舒適路線。前檯小姐和助理有效率又不官僚,很快的就幫我預約到位。

光頭醫師是個台裔美籍醫師,看的出來是個工作狂。團隊不但聘請了多位醫師,周一到周六通通看診,開門時間是早上六點到晚上六點,他很天才的把一天行程分配跑跳在幾個城市之間,大概是這樣:

6:00-9:00am在規模最大的A城市的診間看診做治療

9:00-10:00am開大約一小時的車到B城市的診間(隨行的還有幾位護理師、醫師助理、和前台人員)

10:00am-12:00pm在B診間看診

12:00-2:00pm午餐時間外加開45分鐘的車到C城市的診間

2:00-3:30pmC診間看診

3:30pm-4:30pm開車回到A診所

4:30pm-6:00pmA診所看診

史丹福醫院的看診時間大概只有光頭醫師診所的一半,由此可見光頭醫師非常的拚,團隊人數高達60人之多。B診間和C診間每天所租的時間都只有兩個小時,房租還是交一樣的錢。不過顯然光頭醫師並不在乎,因為病人流量大,大部分又幾乎不用保險,直接現金進帳,可以想像錢淹腳目的光景。

但對光頭醫師來說,這還不夠,他另外和Kaiser的醫院合作,包攬底下的病患,野心勃勃的在洛杉磯郊區新闢戰場,開了第二間和A診所同樣等級規模的醫學中心。光頭醫師說,他希望的是可以一路開下去,最好能遠達北加州。

光頭醫師講話搖掰,幹話連連,網路上許多人給他留負面評價大都是兩個原因,一就是手術結果不如預期,病人氣憤的心態需要找地方洩憤。二則覺得光頭醫師太目中無人。

舉幾個例子來聽聽:

「今天是我打敗史丹福的日子。我比史丹福更厲害,我一定會打敗的。」

「為什麼你到手術沒成功?一定是因為史丹福耽誤妳,看著好了,我比他們更強。」

「我敢打包票,這次97%絕對會成功!」

只不過光頭醫師幹話講最多的那次剛好也手術失敗,間接自打嘴巴。在我手術失敗後,他還很用力馬景濤上身的說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還是我安慰他說看開點,人的生命本來就不是醫生決定,而是在上帝手中,不能強求。

最後在我的手術成功之後,我特地帶了虎媽從台灣飛來的鳳梨酥去向他道謝。看的出來光頭醫師相當得意,覺得他終於打敗史丹福,但也真心的替我高興。

又再一次和光頭醫師諮詢時,樹寶已經一歲多。這時光頭醫師剛剛開張第二間醫學中心,「如日中天」四個字也不夠形容他現在的狀況,基本上只等著名聲傳出去,病人走進來,診所發大財。第二間醫學中心運轉已然到位,完全打中了洛杉磯郊區醫師或缺的市場,口袋不是太深,而是深不見底。我恭喜光頭醫師,但是這回,他看起來有些落寞,沒有上次的神采飛揚,

他沉寂了一會兒,說道,

「你知道,我本來有打算繼續開到北加州的,但是我的搭檔,也是我的小舅子家人堅決反對,不讓我們繼續開下去。

「為什麼?資金周轉人力都足夠不是嗎?」

「對啊,但是他的家人顯然不夠諒解,直接鬧離婚。」

「啊?你小舅子被離婚?」

「沒有,是他的姐姐堅決反對,被離婚是的是我。」我承認我的嘴巴差點沒掉了下來,看著醫師桌上面的相框裡,照片中的女人恬靜典雅,旁邊還有四個小孩,每一次去看他,這些照片都剛好擺在讓病人一眼就可以看的到的位置。

「因為你要繼續開診所下去?」

「不,她說我不是她的靈魂伴侶Soulmate。我不懂,她生命中所有想要的東西都有了,為什麼過了這麼多年,才忽然覺得我不是她的Soulmate?」

離婚的原因有百百種,但是「你不是我的靈魂伴侶」倒是我頭一次聽到。每人的個性都不一樣,若說一生當中只有一個靈魂伴侶,錯過了就永遠找不到,未免也太不切實際。我甚至懷疑這世界上或許根本沒有所謂的靈魂伴侶。任何一對能夠走到最後的老夫老妻們,都是靠數十載的光陰歲月去磨合,不停地改變、犧牲和包容,一點一滴努力攜手到老,才成就所謂的靈魂伴侶。

人的生命沒有可能面面都完美,所有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著一定必須付出的代價。光頭醫師的荷包滿到溢出來,犧牲的卻是對枕邊人的陪伴與分享。

回答光頭醫師的問題,也不是太太變了,而是或許在匆匆留去的歲月之中,他沒有發現她需要的東西,不再是他所給的一切。而她想要的,不論是時間還是陪伴,都是現在的他所給不起(或沒能力給予)的。診所經營或靈魂伴侶都不是理由、壓在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說到底,就是「我累了,不想在繼續為這個婚姻奮鬥了。」

我沉默不語,這時候說甚麼都不對。光頭醫師很快的振作自己,把話題帶回諮詢上,並且約了下一次的會診時間。

但是他眼裡的落寞,卻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延伸閱讀事業愛情親情三得意,只出現在童話故事裡媳婦是永遠的局外人?愛要用婚前協議來證明?對抗童年逆境傷害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高齡產子的背後關穎珊的跑道轉換親愛的我生出別人的孩子了人情味兩三事柏克萊表哥和學霸S姊遠距離戀愛行不行遲來的右邊先生患難見真情遠距離甜心純粹的愛情清大便的姻緣 美國約會網站大作戰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