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別人家的戰爭,說的比做的容易


(圖片取自網路

昨天拜登在國會發表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是美國歷年來的傳統,用意是總統向國會議員和大眾報告美國未來的國情走向。通常發表時,執政黨的國會議員會起立大力鼓掌到手掌出紅,而反對黨則必須面無表情拒絕鼓掌來表示對在野的忠貞。台灣好像沒有類似的歷史傳統,不然台灣立委的熱情可能不止於拒絕拍手鼓掌而已,更有可能採取活潑生動的方式(比如丟個雞蛋或是豬內臟)來表達對總統的不滿。

拜登目前民調跌至41%,今年是美國期中選舉年,俄烏戰爭又打得火熱,因此這次演說萬分重要。不少國會議員身穿醒目的藍色黃色衣服表示支持烏克蘭。拜登演說一開頭就談烏克蘭,「六天前的普丁以為他可以進攻烏克蘭,沒想到踢到銅牆鐵壁。這銅牆鐵壁就是烏克蘭人民。從澤連斯基總統到每一位烏克蘭人民,他們的堅強勇氣和決心都深深的感動全球。」兩黨國會議員放下立場朝野一致起立鼓掌表示贊同。乍看之下美國就是對烏克蘭挺到底,是自由民主的守護者,用意就是要跟邪惡的極權普丁來對抗。

拜登開始列出美國對俄國的經濟制裁,包括和西方聯盟(法德義英加日韓紐澳瑞等國)將俄羅斯最大的銀行從國際金融系統中切斷,甚至對於貪汙的俄羅斯金主們(Oligarch)的遊艇私人飛機和豪華公寓全都沒收奪去(看到這段太有畫面感我承認我笑出來)。俄國貨幣已經貶值30%,同時歐美國家也對俄國關閉上空,美國也給予烏克蘭十億美元的資助。

這乍看之下說的是感人肺腑,但鏡頭轉回美國內部,朝野媒體都不太買單。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拜登口口聲聲說就算普丁進攻,美國也準備好了。可是如果美國真準備好,普丁不會進攻。俄國出兵是因為確認西方國家不會在軍事上出手。普丁現在的掙扎也不是因為歐美的功勞,是因為4100萬烏克蘭百姓的勇敢除此之外,我們沒聽到俄國將不被允許佔領和拿下烏克蘭。」換言之,如果普丁真的拿下烏克蘭,美國和其他國家極有可能接受勝者為王的事實。ABC新聞也表示美國其實有能力做更多,比如共和黨國會議員提出禁止所有來自俄國的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美國嘴巴上說是站在烏克蘭這邊,每天還是從俄國進口幾百萬桶的石油,反觀加拿大禁止所有來自俄國的進口原料。美國更可以提供歐洲國家本土的石油,好讓他們不用繼續倚賴俄國的石油供給,但拜登對這事隻字未提,因為這跟他的綠能政見有所牴觸。

拜登也在演說中和中國喊話,表示「和美國作對不會有好下場,」表示對中俄一條心的不以為然,中國至今都拒絕加入西方國家們對俄國的制裁。極權國家vs. 民主國家的戰火正式被點燃之際,穿對顏色的衣服拍手鼓掌高喊民主萬歲很容易,但不願意出兵又不願意全面制裁的情況下,民主國家是否能繼續維持世界的秩序?日後會不會有第二第三到第十個威權國家統治者出來挑戰秩序?那些岌岌可危長期受到欺壓的民主國家們,面對國際大頭的置身事外,又該如何自處?這都是我們該深思的問題。

繼續為烏克蘭祈禱。

PS… 題外話,我在洛杉磯的教會會友父母是在烏克蘭的傳教士,上週日和我們分享目前糧食短缺不說,連老弱婦孺都必須拿槍受訓來保衛家園,受訓時間只有兩天,真的很令人鼻酸。

延伸閱讀: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錢賺多少才算夠想兩者全拿的谷愛凌高齡產子的背後為什麼明星容易離婚在美亞裔的高失業率關穎珊的轉換跑道轉換跑道的勇氣蓋世英雄下一步暴力搶劫他殺騷動的美國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