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生養息的藝術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

你對休息的定義是甚麼?旅行出走?放空發呆?大吃大喝?職業倦怠和過勞憂慮似乎是現代人難以擺脫的夢魘。我們會為了在某個工作或技能往前衝,卻從沒好好學會休生養息的功課。我們或許大談社會過勞議題,或幫員工爭取休假時間,但這些大張旗鼓言論的背後,似乎沒人教會我們休生養息的藝術。

很多時候人們對休息或安息的定義,往往是「等我工作事情忙完就可以休息了」。但時間越久事情越多,休息不再成為你忙完就自然會發生的事情。疫情底下大家在家上班的結果,也演變出更多時間花在工作上。工作彈性看似變大,就某些角度來說,也代表永遠離不開工作,忙碌步調中喘口氣的空檔、工作行事曆中放下腳步的時間都越發被壓縮。休息不再是下班回家的代表,而是一個如果你不刻意保護或放在你的時間表裡,就可能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情。

在從黃石公園回來的路上,我們在車上聽了美國知名牧師Tim Keller有關於安息日和休息的信息,令我印象深刻。講道中,他提到紐時的社論,由在猶太家庭長大的Judith Shulevitz撰寫。猶太人有安息日的傳統,一星期中有一整天的時間強迫你休息,許多虔誠的猶太教徒對安息日的戒律和規條相當嚴謹鐵血。我在紐約工作時也見證過這樣的紀律,比如共事的猶太醫師堅持不在週六值班,比如猶太友人在安息日連按電梯都要求他人代勞。當安息日一到,猶太人紛紛放下工作手機和電腦,和家人相聚、去公園逛逛、吃吃美食、滾滾床單(畢竟上帝要他們生養眾多XD),無論如何,就是強迫你必須休息。

Judith Shulevitz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曾經因為討厭教條約束而離開信仰,卻在工作日益攀升,坐到紐約時報專欄作者位置的她,發現自己越發不快樂。她在社論中寫道,「過去人們或許因為安息日的教條而受苦,但我現在卻因為沒有安息日而痛苦。現代人和工作的關係已經達到一個完全瘋狂失衡的地步這就是為什麼猶太教和清教徒對於安息日的規章如此嚴謹,規則不是用來折磨教徒,而是要打破這日復一日繞著工作轉的生活,需要非常大的意志力,必須藉由習慣和社會認可,才能幫助人達到。

對我習慣事事都以SOP為出發點,專業訓練永遠有一套規章的人來說,叫我找機會軟爛癱在床上啃洋芋片還真做不到,畢竟這代表著等到我耍廢任性完之後,必須整個床單拿起來洗,不然可能會有老鼠來的困境(攤手)。我承認自己也還在學習安息,很多時候只要一有空就想下一篇文章的題材,如何能夠繼續產出更好的文章內容給讀者。

安息日的由來,顧名思義就是上帝創造世界時花了六天的時間,卻選擇在第七天休息。以下我整理出Tim Keller牧師對於安息日和休息的一些重點,配上我的註解分享出來:

  • 啥都不做:很多時候我們對於休息的定義,就是把這一天塞滿行程玩透透,但回到上班崗位時反而更加疲乏,也更難令人感覺有休息到。將日常生活中排一些甚麼都沒計畫的空檔,更能幫助我們停下腳步休息。
  • 工作以外做一些和你工作完全不相干的事情。如果你平日裡斜槓多職,那麼就找和這些職業們完全無關的事去做。如果你是專職網美,那麼假日穿搭得宜到咖啡廳去拍照上傳哀居就算是工作,而不是放鬆。
  • 默想沉思:無論是基督徒的禱告、默想、讀經,甚至是有些人寫日記、放空,都是讓我們靜下來思考,重新獲得精力的一種方式。
  • 享受美好:我知道這很像偶像劇的台詞,但上帝在花六天工作創造世界的時候,不停地說「神看著是好的,」然後在第七天休息。如果連上帝都會花時間暫緩腳步,停駐下來欣賞並且肯定祂手邊的工作,何況是人類我們?我們總會一昧地覺得做的不夠好,還可以更多、更好、更滿,讓工作永遠沒有做完做好的時候。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停下腳步,享受身邊工作之外的美好,不管是自然風景還是音樂藝術,並且說,「這是好的。」
  • 增進關係:人類不是獨居的動物。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安全網的重要來源,更是讓我們身心靈感到滿足的能量來源之一,這些關係是需要花(划手機以外的)時間和心力培養出來的。
  • 插入安息的片段:聖經中有提到,上帝要求祂的以色列子民在採收穀物時,不能夠太盡心盡力,每顆每粒都採收乾淨,這如果在亞洲文化可能會說是偷懶,但上帝的用意是要以色列人留一些給老弱婦孺、貧窮瘦弱的來撿取。很多時候當我們在工作上給予1000%,就算休息時間腦也停不下來,轉個不停,這時該退一步來看,把必要事項列少一點,代辦清單列短一點,讓自己得以在工作之間的空檔有喘息的空間(題外話,我見過很多全職媽媽都早上特別早起床或特別晚去睡覺,只為了讓自己有個人喘息的空間)。

學會休息的精髓大概在於,能夠持平的檢視你個人的價值。如果看低自己,會覺得老闆工作或金錢比你自己重要許多,反之身體健康擺在後面,因此不能休息。如果看高自己,則會覺得這世界沒有你天會塌下來,地球將不會轉動。但事實上,能為你自己的健康發聲和把關的只有你自己,這不是偷懶,而是少拚一點的背後幫助你維持心理健康,反倒能夠讓你在這份工作上面做得更長遠更持久。

你印象最深刻的休息是甚麼時候呢?留言來告訴我吧!

延伸閱讀媳婦是永遠的局外人?愛要用婚前協議來證明?對抗童年逆境傷害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高齡產子的背後關穎珊的跑道轉換親愛的我生出別人的孩子了人情味兩三事柏克萊表哥和學霸S姊遠距離戀愛行不行遲來的右邊先生患難見真情遠距離甜心純粹的愛情清大便的姻緣 美國約會網站大作戰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