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信箱:身為牙醫,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


粉絲來信:Hello Dr. Phoebe,今天看到你閒聊做母親的心得與身教信仰的平衡很有感…基於先生忙碌的工作,再加上自己也渴望多參與小孩的童年,我的工作處於兼職但停滯狀態。但是每當看到同學在職涯上的發展還是會羨慕及害怕,並想著等哪天想重新全職工作,要如何重回行業?

我過去跟現在的老闆都是女醫生,也一直都開業,但是看到他們的婚姻和小孩狀況,還是會令我我有所顧慮,雖然我知道也有許多女醫生有好的家庭與工作平衡,但我沒法近距離觀察到他們怎麼辦到的。

所以我很好奇你如何平衡家庭、工作甚至是信仰服事?以及你是否知道有任何人將自己的牙醫生涯暫且放下然後成功回歸的嗎?希望可以聽到你分享一些心得,並且真心謝謝你分享你生活和旅行攻略!

Y醫師敬上

親愛的Y醫師你好,

謝謝你的來信。不得不說,這個問題是我最常跟身邊同行討論,也是開粉絲頁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重複問我的問題。

你信中說到你的老闆都是女醫師,我大部分的老闆則是男醫師。我曾經跟其中一位男老闆聊天,他告訴我他女兒最近對牙醫感興趣,也開始準備修課申請,但是他卻私心不希望女兒走這行,即便這代表女兒未來能穩穩地接他事業。我對他的心態感到訝異,畢竟能夠接手打拼好的事業是許多牙醫求之不得的事情。但是他卻告訴我這麼一段話,

「我希望她能選擇她愛的職涯,也從不逼她念醫,我知道男女平權,但是我也坦白說,我的女同事就是比男同事辛苦的多。先不說牙醫這行就是在身體上操勞疲累的一行,肩頸背痛隨處可在,女性又得在這之上承受懷孕生產的不易。我見證過我太太在懷孕第三周期時恥骨痛到連睡覺都得坐著睡,無法想像如果我女兒當牙醫,白天還得看病人會是甚麼樣的生活。另一方面來說,我也見證過許多女性同事從全職,到有家庭後兼職,最後直接全職在家帶小孩。如果這是我女兒,那麼她最終投資這麼多職涯上卻無法施展長才,也是令我感到可惜的。因此比起牙醫,我更希望她選其他的行業。」

親愛的Y醫師,我想男老闆這一席話,應該讓你我都心有戚戚焉。我不想要營造家庭、愛情、親情三得意的假象(延伸閱讀:事業愛情親情三得意,只出現在童話故事裡),因此我也很誠實告訴你,我目前的選擇其實和你一樣,兼職並且暫緩事業發展。在我看來家庭事業該如何選擇?比例又該如何取捨?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我無法替所有人回答,只能告訴你為什麼我做出這樣的決定。

許多家庭因為經濟壓力,因此夫妻雙方必須全職雙薪,或是擁有雄心大志的女性,從沒打算在生小孩後中斷事業,現實的情況就是得保母、托兒所、或是親友帶大。雖說全職工作的母親看似無後顧之憂衝刺事業,但是可能因為論述有點政治不太正確,背後的犧牲不是大家都願意熱烈討論的。舉例來說(以下都是真實案例),O媽媽和O爸爸兩人都是牙醫,合開兩間診所(目前在談第三間),賺的數字破七位美金,兩個小孩都是阿公阿嬤帶。小孩哭了找阿公阿嬤,週末O爸媽和孩子相處時,哭了不知道如何處置,最後無論到哪都得帶上阿公阿嬤來搞定小孩。X醫師和先生都是雙醫師家庭,聘請了極為能幹的保母照料小孩。到最後小孩有任何需要都只找保母不找父母,因為保母比父母更知道如何安撫小孩的情緒。E醫師是女開業牙醫,孩子由阿嬤接送,回家就先睡午覺,她從診所下班後全家一起吃飯,為了和孩子相處,她把孩子睡覺時間延到最晚,很多時候十二點甚至一點才睡,早上上學時孩子不只一次起不來,導致孩子長期睡眠不足。

分享這些不是說全天下母親都該待在家當全職媽媽,但是我想點出一個事實,那就是小孩的陪伴極為花費心力,而和孩子的親密必須花很多時間來培養和維繫。著重於開疆闢土的母親,勢必必須讓其他人來陪伴孩子長大。或許因為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懷上樹寶,因此我想陪他長大。我也坦承我很幸運的,是和C的經濟狀況允許現階段暫緩職涯發展,專注於家庭。也因為這樣我得以見證孩子每個里程碑,哭鬧時我有辦法搞定,需要安慰時,他第一個想到的也是我。這是我非常珍惜的親密,而說白了,也是我用開業的可能性換取的。

我身邊多的是為孩子暫緩事業的女性們,我在紐約的姊妹淘啾啾,生兩個孩子後把工作量減到最低,她身上的名牌少了,笑容卻變多了。友人酋長是常春藤畢業的高材生,讀護理碩士時生老大,讀博士時生老二,至今還沒全職重回職場,卻用著不疾不徐的步調,甘心享受和孩子的每個瞬間。她們都告訴我,即便在陪伴的過程累得要命,卻完全不後悔陪伴孩子長大的決定。

我在生小孩前,曾被兩位不同的紐約老闆找去討論有關合開診所的事,只是知道最終必須陪C回加州定居而作罷。生小孩後,過去和我一同畢業的同學紛紛開啟第二甚至第三間診所,當他們賺進七位數薪水時,我卻還在樹寶後面追著他跑叫他別忘了穿褲子。我手的技能更多時候是拿來清他鼻孔和幫他剪指甲。

在牙醫這行,我們往往把開業當成終極指標,彷彿這就是成功牙醫該有的面向。如果你沒在工作幾年後開業而是繼續替別人看診,也往往會被冠上打工仔的稱號,或被人懷疑不夠優秀才開不了業。我花了很多時間才釐清,想開業的念頭是我真心所求?還是因為這行的不成文行規所致?我後來發現,這份工作讓我最喜歡的面向是和病人相處,至於誰該hire誰該fire、誰有沒有做事、玻璃有沒有擦乾淨、業績夠不夠高,並不是我最想管的事情。也是因為這樣,讓我理解現階段平衡是我要的。未來等樹寶長大,,我也不排斥加更多天數或是衝刺事業,又或許我花更多時間寫作,或花時間投入更多服侍也不一定。但是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兼職的牙醫工作,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也可以圓夢斜槓寫作人生,這樣夠了。

如果開業是你的終極目標,那麼來日方長,未來等孩子忙碌的階段到一定的程度時,我相信還會有機會等著你去索取。只要執照留著,手的技能還在,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是我也想鼓勵你,這行所謂的成功,不一定是你的成功。開業或許是成功的一種面向,卻不是唯一面向。在我看來,一個女人與家庭緊緊連結,在孩子和家人的生命下刻劃深刻的記憶,得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卻又不被工作完全綁架,或許也是成功的另一種面向。

親愛的Y,我不能告訴你人生該如何選擇,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小看你放下工作,陪伴孩子的決定。錢可以再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一個母親能在經濟許可的狀態下得以見證孩子的長大,是上帝的祝福。而你的孩子能在這樣的祝福下成長,我覺得是非常幸福的。

延伸閱讀事業愛情親情三得意,只出現在童話故事裡媳婦是永遠的局外人?愛要用婚前協議來證明?對抗童年逆境傷害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高齡產子的背後關穎珊的跑道轉換親愛的我生出別人的孩子了人情味兩三事柏克萊表哥和學霸S姊遠距離戀愛行不行遲來的右邊先生患難見真情遠距離甜心純粹的愛情清大便的姻緣 美國約會網站大作戰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