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提問:我怎麼學英文的?


「我不希望在這裡唸書的孩子是雙語學生
Bilingual,我更希望他們是雙文化學生Bicultural。」(美國學校伯大尼校長)

在美國,許多華裔爸媽會問我中文怎麼維持?而當回台灣,長輩則會問我英文是怎麼學的?通常我對這回答總是四兩撥千金,比如學中文我就說是因為看康熙來了還有偶像劇,學英文我就說有虎媽逼我。但如果認真探討,我會說想盡辦法成為百拎果(bilingual雙語)不是重點,如何成為百摳糗(英文bicultural雙文化)才是王道

對於虎媽來說,讀英文不只是把英文讀到還不錯的階段,她的終極目標是能和美國課程無縫接軌,不用去上雙語學校ESL為主。除此之外,虎媽也希望藉由讀英文培養出有國際觀並且理解美式文化的小孩(會英文不代表就會有國際觀,不過想看懂原文報導,英文程度的確是基本條件)。在成為雙文化之前,雙語是基礎,而到達百摳糗的至高境界有不少方式。我只分享我熟知的虎媽教育,給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一些小參考。

念英文方式

  •       課外讀物:包括經典文學(湯姆歷險記、金銀島、基督山恩仇記、三劍客等)、新聞時事(這類我覺得枯燥無聊,虎媽會要求我把不會的單字畫起來,成為那天要背的單字),而純娛樂型的小說不算數。
  •       背單字:除了當天單字也抽考以前學過的,若答錯就重背到對為止。
  •       聽英文錄音帶或廣播:那年代還沒有YouTube也沒手機,80年代連CD都沒出來,訓練聽力不是ICRT就是英文會話錄音帶。
  •       影集或電影:把字幕遮起來訓練聽力
  •       寫日記:寫甚麼不是重點,主要訓練英語表達能力
  •       寫其他文章:把今天學到的單字用來寫篇故事,好加強對單字的印象
  •       英文文法參考書:教我英文文法和正確語句
  •       背經典文章:虎媽認為要知道如何正確的英語用字,就必須背才能融會貫通。我背過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和林肯總統的[蓋茲堡演說]。那種文謅謅的用語其實現代人不太會用,種種細節當然全忘光,但是卻讓我明白在美國只要聽到有人說I have a dream,尤其是在演說的時候,八九不離十就是在向金恩博士致敬,而不只在講普通的夢。

融入美式文化

全中文的環境下能體驗美國文化有限。在國小畢業前,我的上課思維家庭文化甚至到去外面買東西全都是台灣在地的環境。所以美式文化的接觸一大部分來自寒暑假的美國行。由於阿姨住美國,小孩剛好也和我們年紀差不多(其中一個是之前介紹過擁有愛情故事的柏克萊表哥)。虎媽平日省吃儉用,幾乎每年的寒假或暑假都會去美國玩,但通常有幾個重點:

  1. 不跟團,單純自助旅行

美國行不只是吃喝拉撒睡跟打屁,最主要是要接觸美國文化。一條龍式的團體旅行方便讓你全程跟在嚮導旗子後面聽中文解說和翻譯。因此虎媽只要來美國,一定是自助旅行。當年沒有GPS Google Map,沒有事先規劃或訂房APP,家父虎媽帶我們用美式公路旅行自駕征服賭城大峽谷聖多納、甚至是1號高速公路的九彎十八拐17 Miles Drive。累了就沿途找旅館住宿,非常隨興的旅行方式。我學到原來美國漢堡不是只有麥當勞,有Jack in the BoxCarl’s JrIn-N-Out(延伸閱讀:搞定美國漢堡文化)。吃膩了速食,也會找各樣的中餐館。也因此我認識甚麼是Fortune Cookie(美國中餐館在飯後通常會給你一個小餅乾,裡面有夾雜一張告訴你好運氣的小標語)、吃到甚麼叫做鹹甜膩到不行的Sweet and Sour Chicken(所謂的糖醋里肌)。其中有一年阿姨還搬到美東去,我們順勢玩了自由女神、紐約聯合國、和當時還沒被炸掉的雙子星大樓,我從來沒有想過,那裡有天會成為在美國的第二個家。

2.       2. 夏令營丟包小孩

除了一家四口自己玩之外,和阿姨一家出遊也是每年暑假必做的事情,我們玩遍迪士尼樂園、聖地牙哥海洋公園、以及環球影城等,表哥表姊和我們學中文,我們和他們學英文。虎媽甚至還曾幫我和兄長報名美國夏令營學習禮儀技巧,全程用英文訓練聽力。我小時候英文不太會講也不太會聽,有一次和哥哥兩人在餐廳取餐的時候,我就用指的,說thisthat來和工作人員溝通拿菜。去教會時和同年齡的小孩玩在一起,也許不100%聽的懂,但是小孩無國界,玩一玩混一混還是能夠彼此溝通。這中間虎媽全不干涉,更不會在旁陪玩,完全就是放手讓我去摸索。

3.       3. 美國採買

這裡的採買可不是去Outlet掃貨,虎媽一個名牌包也沒自己買過,但對跟兒女教育有關的東西買起來卻毫不手軟,想盡辦法在美國搜刮能幫我和兄長學英文的好物。當年還是VHS錄影帶的階段,虎媽每年都買一個迪士尼卡通錄影帶讓我們帶回台灣訓練聽力。另一個省錢辦法,則是在美國錄下芝麻街美語和Mr. Rogers(題外話,Mr. Rogers在美國人眼中是接近聖人的等級,他的節目更在當年近乎所有小孩必看)帶回台灣讓我們反覆觀看理解美國用語。

除此之外,在美國沒有參考書,卻有一系列《你在三(或四五六)年級該知道的事情》的書籍,含括美國歷史、地理、科學或是世界文學等。雖說柏克萊表哥每次看我和兄長在唸的時候,總會在旁邊笑說美國小孩根本沒在這個年級學這麼深的東西,不過虎媽的策略就是寧可多學,也不要放過機會。虎媽帶我一課課的看這些不是參考書的參考書,教會我英國大憲章、莎士比亞的悲喜劇、南北戰爭的起源和重要人物(讓我知道Robert E Lee雖然姓李卻不是亞洲人)。這些乍看之下都是一些平日裡聊天把妹也不會用上的資訊,卻成為我理解美國文化的幫助,比如沒有南北戰爭就不會有黑人運動,以及現在被種族議題撕裂的美國。沒有英國大憲章,就沒有美國憲法,更不會有人權與自由的捍衛。

4.       4. 先嚴後鬆,落實放手

我覺得虎媽另一個帶我認識美國文化的方式,就是給我選擇的權利。亞洲父母喜愛替小孩籌謀未來,規劃方向,虎媽紛紛給我和兄長去美國還是待在台灣的選擇。我由於不想考最後一屆聯考選擇去美國。虎媽當初心裡是掙扎的,但即便如此,她還是支持我們的選擇。也因為這條路是自己選的,因此虎媽要求我負上完全的責任。就算遇到不順遂的煩事,我也從來不因此對虎媽有任何怨懟。虎媽的教育或許嚴厲,但或許因為她放手落實的十分徹底,去美國後從來不問我成績考了幾分,只問我有沒有適應環境交到朋友,因此並不會讓我覺得有因為很悶而想要瘋狂叛逆的必要,反倒在這段時間,成為我出國後最大的後盾(延伸閱讀:虎媽放手的勇氣)。

文化的影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立竿見影。我到美國後還是花很多時間才適應,比如同學間說的crush代表小情小愛煞到你,或是going out就代表是出去約會但不是定下來等,這些東西是無論你看了多少的參考書也學不到的,但是在美國上課半年會自然了解的事情。即便如此,我認為虎媽提供的教育像是墊腳石一樣,讓我和美國文化接軌的速度更加迅速一些。

最後祝福各位在前往百拎果或擺摳糗的路上,都能夠找到最適用於自己(或小孩)的方法。

(延伸閱讀:反文化衝擊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留學的預備,虎媽的戰果虎媽放手的勇氣我的小胖老闆遲來的右邊先生患難見真情遠距離甜心診間愛情故事十個不可不知的舊金山天龍國文化十點讓你了解美國的小費文化如何融入美國的聊天文化如何當個臨時的在地人美國的醫師娘(上)美國的醫師娘(下)ABC vs 小留學生 紐約客的美麗與哀愁美國約會網站大作戰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